海闻:我国城市规划中欠缺经济、文化因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闻:我国城市规划中欠缺经济、文化因素

2013年05月28日18: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探索中国新未来 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的第五场高端对话活动今天下午在成都举行。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认为,我国城市规划中对经济因素和文化因素的考虑欠缺,学习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城市规划十分必要。

 

    演讲选录内容如下

   中国现在讲城市化,我们要干什么?首先要消除城市化歧视政策,使得城市化回到经济发展的正常轨道上来。任何一个国家,城市化是跟工业化一起同步进行的,我们现在是脱节了,所以现在要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首先要消除中国的特有的阻碍城市化的政策。第一,户籍制度改革。第二,土地制度改革。这也是城市化和现代农业化必须要的改革,否则现代农业化没法实行。第三,对城市进行规划。如果不规划,城市会自由发展,发展以后,可能将来再规划问题就会很多,像城中村、贫民区。

    但是规划也一定要有道理,我现在也看了很多城市的规划,我发现城市规划基本是搞规划的人搞,缺两个因素,一个缺经济的因素,第二缺文化的因素。我们现在规划就有很多问题,怎么考虑经济的效果?现在我们的规划都是一个楼一个盘一个楼一个盘,区域分工都是想象当中的,这个是什么区,那个是什么区。你有没有想过经济角度上来想这种划分到底有没有科学性,现在很多规划加上政府掌管的意志,他不喜欢说这个规划不行。香港、新加坡、东京的商业区域是非常集中,所有都在里面,金融、通讯、法律、营销、创意都在那里面,不会分得那么散,很多产业是互相之间有关联的,必须集中在一起。

    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搞城市化,规划非常重要,我们要记住一个原则,要有经济的道理在里面,还要有规模,要透气,有一些经验是可以学的。比如加州,洛杉矶到圣地亚哥就是城市带,不是城市圈。中国现在有很多城市带,南京、常州、苏州、无锡、上海、杭州。广州、东莞、深圳,将来北京我觉得应该和天津连在一起,像这样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

    我这里只是举例子,我就说搞城市规划一定要请经济学家在里面,不要光是搞规划的人。还有包括空间,不一定非要往边上发展。我觉得香港政府也值得我们学习,土地很有限,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仍然有很多土地,该使用的土地是充分利用,但是同时有很多地方现在留出来了,而不是像我们一样每个单位都占一块地,这种城市规划,政府一定要为将来的长远发展考虑,怎么样充分利用土地,交通生活的便利要有总体的考虑。第四个要做的,城市投资。政府投资要投什么?投基本住房,不是投普通住房,政府要做的是穷人的问题,廉租房。房子不光是住的问题,还是不动产,政府要解决居住问题,不是解决不动产的问题,所以政府功能是解决所谓市场失灵,什么市场失灵?就是穷人没法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这叫市场失灵。包括基本的教育,基本的医疗、基本的住房、基本的养老,5亿农民到城市安家乐业,这部分的投资是非常大的,包括新移民的住所,还有就是他们的教育,他们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这里面投资其实非常大。真正要花钱的,是农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责编:刘然、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