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节能减排离不开政策引导及制度设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改委专家:节能减排离不开政策引导及制度设计

2013年05月28日17: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刘振东)“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改善的是整个社会的环境质量,因此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制度的设计。”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运输经济与技术研究室主任李连成28日在京表示,以提高油品质量为例,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成品油生产企业积极参与以及环保企业的参与,形成三方共同推动的机制。

  “为降低机动车尾气中PM2.5的排放,完全可以在国家部委的层面上,设定一个比较大的专题项目,将政府管理部门、成品油生产企业、油品添加剂开发厂商以及科研单位,进行有效整合,建立统一的产学研平台,努力提升油品质量,并在国家层面上做出研究评价,大力推动节能环保产品的产业化应用。”5月28日,在以“降低PM2.5排放 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主题的淄博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移动源污染控制首席专家鲍晓峰向记者表示。

  随着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如何有效治理PM2.5污染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研究表明,机动车尾气是PM2.5的重要来源,机动车尾气中不但直接含有PM2.5,而且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在特定环境下也会产生PM2.5。因此,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油品质量,是有效降低PM2.5排放的重要途径。据了解,由淄博正华助剂公司自主研发的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不但可以节油,而且对减少PM2.5的排放有着明显效果。但是,这样一款节能环保产品的市场应用并不广泛,产品推广步履维艰。

  “一些企业的节能环保产品,具有十分突出的公益效益,这些产品在市场推广上确实需要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扶持。”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与政策研究处研究院孙新章也表示,这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增加政府投入,推动节能环保产品的产业化应用。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