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涉嫌操纵油价 对中国市场影响巨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BP涉嫌操纵油价报道之一

BP涉嫌操纵油价 对中国市场影响巨大

贾兴鹏

2013年05月29日17: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电(贾兴鹏)日前,商务部网站发布信息称,BP(英国石油公司)等国际石油巨头涉嫌操控油价,其总部被欧盟有关机构突击搜查。对此,国内能源专家表示,此次调查可能不了了之。BP操控油价,对石油进口大国中国影响巨大。

BP承认遭调查

年均交易额达3.4万亿美元的全球原油市场可能存在阴暗的价格操纵。5月14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其下属的反垄断机构当天启动了针对欧洲3家世界级石油公司的突击检查,后者涉嫌通过向油价评估机构提供不实数据操控油价。

随后事情进一步公开。据欧洲媒体报道,欧盟有关机构对BP、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以及壳牌集团的总部进行了突击搜查,欧盟怀疑上述公司涉嫌操控油价。Statoil表示将配合调查,并表示被调查的违规问题可能与普氏(Platts)估价程序有关,该程序自2002年起用于确定原油、成品油、生物油的价格。BP承认位于伦敦的办公室遭突然调查。

据专家估计,一旦欧盟认定国家石油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公司将被处以700亿克朗(约合120亿美元)的罚金。

其实,欧美监管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对汽油及石油价格的形成机制表示担忧,毕竟此类产品的价格影响范围广泛,欧盟委员会更是警告,即便油价受到哪怕很小数额的操纵,它也会对原油、成品油以及生物燃料的价格产生巨大的影响。

不止一次犯事

据悉,此次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的调查并非突然袭击。早在去年10月,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旗下的道达尔石油交易公司反映,他们多次发现主要能源指数对市场价格的估计与道达尔石油交易公司对当日的感觉不符,因此认定原油和成品油基准价格不准确。

欧盟表示,此次调查是想了解这些公司和机构是否存在操纵石油价格和违反竞争法规的行为。欧盟委员会发表的公报称,欧盟委员会担心有关石油公司可能相互勾结,串通一气向价格报告机构提供虚假价格,以操纵多种原油、成品油和生物燃料的公布价格。此外,这些石油公司为扭曲公布价格可能曾阻止其他石油公司参与价格评估的程序。如果被证实,这些公司就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规则。

事实上,油企曾不止一次地被相关监管机构盯上,2006年9月,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就因价格垄断对14家公司进行了总计约2.7亿欧元的罚款。而BP似乎有涉嫌操控的传统,早在2007年,BP以3.03亿美元的成本来化解来自美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的市场操纵指控。

油价操纵对中国影响大

据了解,BP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即进入中国,其在中国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70年代初,主要从事化工技术转让和营销;80年代,开始涉足海上的油气勘探和生产;90年代起,与中国的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开展长期合作,建立了多元化的业务体系。

目前BP在国内的主要业务包括:大型合资石化联合企业、天然气的生产和进口、加油站零售业务、润滑油的生产和销售、液化石油气(LPG)市场营销、航空燃油供应。

公开资料显示,BP在华商业项目累计投资接近50亿美元,拥有独资、合资企业25家,员工总数约5000人。然而BP的2012年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16.2亿美元,同比下滑78.9%。全年净利为115.8亿美元,比2011年的257亿美元减少了54.9%。

对于BP等石油公司涉嫌操控油价一事,相关专家表示,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油价操纵对中国影响巨大。最新的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进口的原油累计9205万吨,金额736亿美元;进口的成品油累计1432万吨,金额112.9亿美元。

2011年,我国原油消费量达4.6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5%。而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童晓光预测,到2020年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将达到60%,到2030年达到65%。

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的周大地则认为,目前石油都是分区寡头垄断,除了这三家公司外,还有其他石油公司分区域控制。对于此次欧盟突击调查,周大地认为更多的是一种政治表态。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