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融资改革迫在眉睫 民资引进困难依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铁路融资改革迫在眉睫 民资引进困难依旧

2013年05月29日08: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来,各地的铁路项目再起波澜,其中多条高铁动脉出现停工、放缓或推迟建设现象。“资金缺乏”成为最大的问题,投融资体制成为当前铁路系统最迫切需要进行的一项改革。

  与此同时,国务院近日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投融资体制改革对于巩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意见》中,就今年投融资体制改革进行了部署,其中还提出“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创造条件”的相关政策。

  资金紧缺

  业内观点指出,导致我国铁路建设处于低潮最大的因素就是“资金问题”。资金短缺严重制约了铁路建设的发展。

  某铁路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由于铁路这类固定投资的很多资金都来自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现在经济不乐观,中央财政收入也在减少,自然影响着铁路建设进程。“铁路的投资周期长,收益率低,对资金需求非常巨大,国家财政的减少直接影响了铁路建设的发展。”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铁税后利润为-68.7亿元。中铁第一季度的亏损情况会否横贯全年,让业内专家深表忧虑。

  对于中铁第一季度亏损,行业分析师张大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融资渠道不畅成为资金紧缺的重要因素。“近期国家政策方面的因素,让铁路招标方面要求更为严格。资金出现紧缺也是很正常的。然而铁路的建设需要资金,没有了资金,任何的建设发展都是空谈。”张大志称。

  有业内人士披露,铁路方面如今有约2.8万亿元的负债,仅国内借款就高达2.2万亿元,每年还本付息需要两千多亿元,第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资金来源合计仅1500多亿元,仅相当于去年的18%。更有专家直接指出,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已开工铁路项目要完工需要3万亿元。从铁路建设任务和铁路债务来看,铁路投融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改革迫在眉睫

  国家方面一直非常重视铁路改革。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要求今年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但这一条在5月18日的正式文件中未出现。

  现今,投融资被放在政企分开后铁路改革第一的位置,其问题的紧迫性可见一斑。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指出,要建立公益性运输补偿制度、经营性铁路合理定价机制,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创造条件。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通过股权置换等形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

  有专家分析说,铁路实现政企分开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此次意见对拆分中没有明确的配套措施,如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制度、运价制度等有所补充。意见的亮点在于,社会资本进入铁路的范围得以明确,有利于加快新建铁路项目的投资;根据方案,国家铁路总公司也可以盘活存量资产,提高经营效益。

  “如今国家在政策上强调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由于之前的投融资与建设模式已经无法适应铁路行业的发展。”张大志指出,铁路总公司成立就是为改变投融体系做准备,只有投融资体制进行改革,才可以彻底的促进铁路行业的前进。

  张大志指出,国家政策中重点提出投融资方式的改变,也意味着今后铁路投融资会引入多元化资本结构,这样可以让公共事业更有活力。

  民资引进困难依旧

  事实上,地方已经率先在创新投融资上作出了一些尝试。2012年12月,温州城际铁路S1线向温州民间敞开融资15亿元。江西省政府已于近日同意由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发起设立江西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50亿元,计划首期发行50亿元,并于5月底前募集到位。

  张大志对记者指出,虽然国家某些地方进行“民资入铁”,但是引进民资依旧存在一些技术和程序上的苦难。“政策上的壁垒以及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障都是将民资引入铁的障碍,当然,这样的障碍也存在于其他领域。”

  有铁路专家指出,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培育铁路多元投资主体被认无疑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但是铁路投资大,收益率低的特点让一般的民间投资者不愿意进行投资,若是国家无法给民资企业进行一定的法律保障,民资进入铁路依旧是一纸空谈。(夏妍)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