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收放自如” 力保中性货币环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收放自如” 力保中性货币环境

2013年05月29日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盘点5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模式可以发现,受资金面波动影响,5月份央行公开市场调控呈现出大收大放的调控特征

  ●收放自如的调控特征凸显央行保持中性货币环境的意图。未来资本和外汇流入的增加可能为银行提供了更多流动性,而最近经济数据不达预期则可能对央行施加了保持宽松基调的压力

  虽然本周到期量锐减,令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减小,但央行仍坚持开展正回购和央票的组合拳,回笼流动性,但由于操作量温和,因此,昨日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继续趋缓,中短期资金价格全线下跌。

  随着财政缴款因素的褪去,资金面紧张程度也大为放缓,这令央行正回购的操作量又回升至100亿以上。28日,央行开展了70亿3月期央票,收益率继续持平于2.9089%。同时,周二开展了120 亿的28天正回购,利率也继续维稳于2.75%。

  公开市场维持地量操作

  回顾5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思路,央行调控呈现出“收放自如”的调控特征。

  5月上旬,受外汇占款连续激增、热钱持续涌入等因素影响,央行不得不于9日重启了暂停17个月之久的3月期央票的发行,以对冲银行体系的过多流动性。

  而自5月中旬以来,受财政缴款和月末因素来临影响,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加剧,银行间各品种同业拆放利率出现连续大涨现象,央行则于下旬对央票和正回购缩量操作,单周实施了千亿元的资金净投放。

  这一调控模式的背后,凸显出央行保持中性货币环境的意图。瑞银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未来资本和外汇流入的增加可能为银行提供了更多流动性,而最近经济数据不达预期则可能对央行施加了保持宽松基调的压力。

  数据显示,近期企业利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等经济指标均不及市场预期,经济的弱势复苏要求当前的资金价格宜保持低位、货币环境应保持一定程度的宽松。

  地量央票的发行,“意在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此前发布的公告也指出。

  而昨日资金面也继续日渐均衡。中短期资金价格全线下跌。数据显示,昨日跌幅最大的为7天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为3.54%,较前日下跌了55个基点;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22个基点,收于3.35%。

  后续流动性偏紧料成常态

  展望6月份,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随着财政存款上缴接近尾声,后续银行间流动性会表现出趋势性缓和。不过,类似前期的资金面“盛宴”已较难出现。

  一方面,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大幅缩减,仅有300亿元;另一方面,5月初至今外管局连发6个文件对热钱流入进行监管,加上近期市场对美国退出QE预期的加强,之前一直推动流动性宽松的外汇占款可能会被大大压缩。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在享受数月的流动性“盛宴”后,银行间资金面极有可能重新进入紧平衡状态。

  具体而言,5月份财政存款上缴对资金面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尽管6月份财政存款增加相对有限,但届时还需面临季末因素,而7月份各机构又将再度进行法定准备金补缴和财政存款缴存,由此判断,未来的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容小觑,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很可能持续较长时间。记者 王媛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