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完成对以色列最大一宗中国并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复星医药完成对以色列最大一宗中国并购

2013年05月31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5月31日电(王若宇)金融危机爆发后,医疗器械行业的裁员、并购消息不断。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为什么一家领先同行的高端医疗器械公司要选择出售,并且出售给中国公司?

本周,复星医药宣布,已成功携手复星-保德信中国机会基金,共同出资22163万美元收购以色列Alma Lasers公司95.20%股权。据了解,本宗交易是我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对以色列的并购案。Alma Lasers是一家200人的创业型公司,2012年销售额近1亿美元,占据全球高端美容动力器械15%的市场份额。

“中国动力,是境外公司接纳中国股东的重要因素。”复星集团总裁高级助理仲雷表示。

民企跨国并购新思维

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热情激增。普华永道5月发布研究指,2008年至2012年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金额从103亿美元飙升到652亿美元,五年增加五倍有余。其中,民营企业每年单宗并购的平均金额,从3630万美金增长至1.78亿美元。

在已披露的2012年并购案中,中国企业在原材料领域的并购数量为46起,较2011年的56起减少10起;而中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并购数量则由2011年的19起,增长到2012年的28起。

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出发点,正从早前联想的市场占有导向,演变为技术、品牌和经验导向。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路谷春向人民网介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经历了买资源、买技术、买品牌和渠道三个阶段。对民企而言,总金额在2亿美元左右的交易就很具吸引力。

这意味着,民营企业一掷千金“为收购而收购”的时代已经过去。

复星医药的此宗收购案就颇具代表性。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解释,Alma Lasers吸引力在于:200人的员工队伍却开拓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渠道,全球市占率达到15%,“其全球渠道建设的经验和网络,就值得复星医药借鉴。”

为什么要卖给中国公司?

“价高者得”,这个市场公认的信条在国际并购领域并不成立。

过去几年,华为、四川腾中重工、中铝等企业的失败并购案例中,价格因素并不是主导。另一方面,尽管欧美市场深陷金融危机泥潭,但相比中国热钱,欧洲热钱和美洲热钱的份量依然不低。

仲雷认为,中国近几年经济结构发生的变化,引起海外企业关注:人均收入增加、内需激活、产业升级,都是“中国动力”的体现,这种动力,不是仅针对中国市场的,而是面向全球市场的。

分析人士认为,Alma Lasers被中国企业收购后,其国内业务的份额将在目前40%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

Alma Lasers销售的是高端医疗器械。这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和过去相比,如今中国市场不是只买便宜货,也不是只卖便宜货。

“中国正在从世界降低成本的地方,演变为世界寻求机会的地方。”仲雷说。

十三年来,经手多家跨国并购的路谷春最深切的体会就是:当前每一个世界级的公司,都必须要有一个中国故事。

以估值2亿美元左右,年销售增长10%的欧洲公司为例,如果一家德国企业对其进行并购,那么并购后其业务难以出现显著变化。但如果一家中国公司对其进行并购,那么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年销售额增速就可能达到30%。

“正是中国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构成了中国跨境并购的核心竞争力。”分析人士指出。

与此同时,在输出“中国故事”的同时,行政审批、跨境审查、金融杠杆风险控制、管理和驾驭跨过团队的水平这四大问题依然是民营企业跨境收购的最大风险。

“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需要清楚,并购的完成,仅仅是开始。”路谷春说。

 

(责编:财经实习、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