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煤炭降至白菜价 电厂仍爱“吃”外国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煤炭降至白菜价 电厂仍爱“吃”外国煤?

2013年05月31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尼商人陈洪平。

印尼的露天煤矿。

国家能源局拟就进口煤设门槛引波澜 专家称国内煤业应修内功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出《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业界波澜。该办法拟就进口煤设立一定门槛,规定远距离运输和进口煤含硫量不大于1%,灰分不超过25%,热值不得低于4544大卡/千克;同时也对进口商的资质设立了门槛。

这一征求意见稿引发各方争议,该政策能否实施仍存变数。在征求意见稿发出背后有着一系列刺激着人们神经的消息:国内煤炭价格已经连续下跌,卖煤好像卖白菜,产能过剩五亿吨,山西煤大量积压,但同时进口煤大幅增长,今年1~4月,我国进口煤炭1.1亿吨,同比增加约26%。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能源之一,后期煤价走势如何?近期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最近,印尼商人陈洪平经常查看中国网站,特别关注煤炭进口政策新闻。他在印尼东加里曼丹拥有两座投产的煤矿,今年的产量估计达550万吨。

钦州电厂

印尼煤用量占一半

尽管中国是煤炭生产大国,但大量印尼煤销往中国,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陈洪平是最早将煤炭销往中国的印尼煤商之一,他说,从2007年开始,他的煤开始销往中国内地。陈洪平约60%的煤销往中国内地 ,包括广东、福建、海南、浙江等地。在中国内地的用户主要是煤堆场和发电厂。

广西钦州某电厂从2008年开始使用印尼煤,该电厂一位煤炭调度的负责人李总称,2008年煤炭价格飞涨,不仅是价格问题,连保供也成问题。高峰时秦皇岛的煤运不出来,有些地区有煤无船,仅靠国内的煤炭不能保证南部沿海地区的供应,必须扩展煤炭的供应渠道,所以从印尼进口煤炭。

李总回忆,当时国内的印尼煤供应商趁机向他们推荐,他们按现有的指标分析后发现,印尼煤能达到安全标准,所以开始使用。目前该电厂一年的用煤量中,印尼煤的使用量占一半左右,有100多万吨。沿海其他一些电厂也在使用印尼煤。

“我们使用印尼煤不算早也不算晚。其他电厂也因同样的原因使用了印尼煤。原来大家以为我们考虑的是价格因素,但根本出发点并不是价格,而是保供出现问题。”

印尼煤商

为何印尼煤更便宜?

在印尼东加里曼丹的一处码头,一艘6万吨的货船靠在码头,工人们操作机械将煤运上船。煤从印尼运到中国,一般耗时7天,运输成本平均每吨煤约7美元。陈洪平称,目前5000大卡的煤在加里曼丹装上船后的价格是每吨70美元。

印尼煤出口要交税,运到中国要交17%的增值税。一般是说,卖家交给印尼政府的税,买家交增值税。矿山发证机构不同税率不同,中央政府发证的煤矿税率是13.5%,地方政府发证的是5%~7%。以一吨5000大卡的印尼煤为例,运到中国后的价格为:70美元加7美元运费,再加17%的增值税,约90美元。除这些费用,还有到中国后的卸货费用约每吨10~15元人民币。

最近国内煤价持续下跌,有人戏称跌到白菜价,但还是比印尼的煤贵。李总说,5000大卡的煤,印尼煤运到电厂的价格是530元人民币。如果从国内运煤,价格要增加10%~15%。

为何印尼煤更便宜?对此,陈洪平分析,印尼的煤矿几乎都是露天的,开采成本低。“中国煤的开采技术先进,但是地下开采的成本高。另外,印尼煤的运输成本低,而中国煤的运输成本高,中国人工涨得较多,人民币升值也多。”

最近几年,国内煤价上演了过山车行情。2008年年底,煤价攀上顶峰,此后不断下跌。目前下跌幅度超过三成。李总分析,煤价下跌主要是受经济大气候影响。和2012年上半年相比,电厂煤的用量下降了20%~30%。“目前而言,煤的价格还没有降到位。供需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在下一阶段,煤价会在现有价格上徘徊。”

李总称,从性价比来说,国外煤更具优势且供应更稳定。“电厂靠海,距离码头比较近,比较有优势。” 除了用印尼煤之外,国内一些电厂还采用澳大利亚煤。

业内人士

进口低卡煤有独特优势

在业内人士印象中,印尼煤热值较低,俗称为低卡煤。对此,陈洪平说,印尼煤的品种其实很多,有低卡,也有高卡,只是因为中国国内有客户要买低卡煤,所以有这个市场。

近年来,中国内地进口印尼低卡煤越来越多。据悉,今年1~4月,我国进口煤炭1.1亿吨,同比增加约26%,对本已疲弱的国内煤炭市场形成了极大冲击。有业内人士称,如果能够限制低卡煤进口,将可以部分缓解当前国内市场的压力。

而低卡煤蜂拥进入中国市场,原因之一就是如果仅按吨为单位计算,低卡煤价格更便宜。

根据印尼市场的行规,低卡煤是指热值低于3900大卡的煤。尽管从单位热值角度衡量,各种煤的价格相差不大。但仅从重量角度衡量,低卡煤比高卡煤要便宜很多。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印尼低卡煤进入中国市场,陈洪平解释,中国客户、特别是电厂进口印尼煤主要是用来掺煤,印尼煤低卡低硫,国内一些地方的煤高卡高硫,掺在一起后,中和了热值量和含硫比例。对于电厂来说,大大降低发电成本,满足国家排放要求。

此外,当运费很低时,低卡煤有一定的优势。近年来,运费持续维持在低位,目前的运费就很低,从印尼运到中国广东平均每吨7美元,2008年高峰时,同样的距离,运费涨到每吨20多美元,低卡的煤的运输成本就没有多少优势了。

政策趋势

中国酝酿提高进口门槛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出《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业界波澜。该办法拟就进口煤设立一定门槛,规定远距离运输和进口煤含硫量不大于1%,灰分不超过25%热值不得低于4544大卡/千克;同时也对进口商的资质设立了门槛。

广西钦州某电厂负责人李总称,如果有相关政策出台,进口煤受到限制,电厂会受到影响,要增加发电成本。广西属于进口煤较多的省份,如果限制从国外进口,大量采用邻近省份的煤,而它是属于高硫煤种,那排放量怎么解决?

“如果违背经济规律,只考虑煤炭产业,电力行业会受到损伤。煤价的上涨主要靠经济恢复,不能单纯靠政策来调控。而且要多个产业联合考虑,以国内某省产的煤为例,热值很高含硫量也很高,怎么去控制?”李总说。

对于中国正在讨论的提高煤炭进口门槛的政策,陈洪平表示,对于他的煤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最近印度大量进口印尼的低卡煤,印度成为了印尼煤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另一方面,他认为,政策将对中国的电厂造成较大影响。

一方面是国内酝酿限制煤炭进口,另一方面印尼也准备限制低卡煤的出口。印尼煤商陈洪平说,印尼煤炭出口政策也将调整。印尼政府一直在考虑不管煤矿是地方准证还是中央准证,税金要统一到13.5%。第二,印尼政府也在考虑要限制低卡煤的出口。

由于低卡煤十分便宜,市场上也一直有传言印尼将启动煤炭出口政策。对此,陈洪平称,未来一段时间内印尼有可能出台限制低卡煤出口的相关政策,因为印尼国内也有很多火力发电厂,也需要很多煤炭。但是关于有人称“2014年后印尼不再批准新增的煤炭出台合同”的传言,陈洪平说,他并没听说。

专家解读

煤炭需求的绝对量还在增加

对于国内煤市目前遇到的困境,一些大型国内煤炭企业保持沉默,不愿意对进口煤炭政策发表看法。山西一家大型国有煤矿负责宣传的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现在处于较敏感时期,不太合适发言。

煤炭产能结构性过剩

华东煤炭销售联合体秘书处副秘书长郑勇称,目前,国内煤炭的生产总量是稳定的,但总量应该控制。低质高污染的煤炭生产应该限制,高强度开采也应该限制,否则经济上不合理,环境上不环保。

郑勇说,国内煤炭产能过剩是结构性过剩,中国煤炭主要在晋陕蒙三地,这三地才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今年预计约有25亿吨的产量。另外,以前我国煤炭的出口量都能达到1亿吨,现在进口都有3.5亿吨,差了4亿多吨。近几年,煤炭的需求的绝对量还是在增加。我国煤炭需求减少,一个是环境的问题,对低质量高污染的煤炭消费减少,各地措施不一样, 有的升级改造,有的搬迁,有的改用无烟煤。一个是煤炭内在的质量不好,市场就会减少。

沿海使用进口煤更方便

郑勇认为,限制进口煤,要看具体的煤种。我国稀缺的煤种、环保煤种要鼓励进口,减少税收,对于低质煤种,就应该限制。因为其单位煤炭的性价比不高。况且,不少中国人去国外开采煤炭。像新疆、内蒙古的煤炭,运到沿海,运输路程很长,运距很长,光运输消耗的能量就很大,沿海地方使用进口煤会更方便。

煤价已降无可降

郑勇表示,在价格方面,国际和国内的市场走势都是吻合的,如果经济见底了,煤炭价格也就见底了,没有办法再降了。目前华东地区和秦皇岛的价格减幅差不多,煤炭市场不是一个独立的市场,和经济的大环境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估计,价格方面已降无可降。我现在调研市场时发现,很多煤炭企业都关闭了,现在已经没有市场效益了。一些煤炭企业亏损都关了。国有企业越亏越干,属于自欺欺人。而且他们的管理水平也不高。如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则该管的要管,该停的要停。”

记者手记

中国煤企业面临困局,在科技、设备、管理等方面比不上发达国家企业,在(生产、运输、人工等)成本方面,又比不上欠发达国家,例如印尼的煤企。如何走出来?一条路是,动用政策干预,来稳定煤价保护国内的煤企,另一条道是通过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来降低成本,理顺价格机制。对此,我们更倾向于后者。因为,通过政策能起到快速的短期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必将使用中国煤企的竞争力进一步减弱,煤炭价格机制扭曲,中国煤企业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提升管理、控制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才能决胜未来。记者 何涛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