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的微笑》: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吴哥的微笑》: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李海霞

2013年05月31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脸疑惑的孩子来到吴哥,与神对话,拉开整个演出的序幕。孩子带着神赐给的翅膀,翱翔在时空里,带大家一同去探寻微笑王朝的秘密……

代表着柬埔寨最高规格和水平的音乐歌舞史诗《吴哥的微笑》,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为之惊艳。该剧是柬埔寨国家文化部第一个批准公演的讲述吴哥文化的大型史诗音乐剧。最让人惊讶的是,该剧的投资和创作演出居然是“中国制造”。

第一家国外驻场演出项目

“自2010年11月开演以来,总共演出800多场。我们游客主要是越南、韩国、中国,欧洲散客较多。”投资打造《吴哥的微笑》剧目的柬埔寨暹粒演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方顺东告诉人民网记者,“现在正是演出高峰,每天两场,要接待1000多人。”

这是中国文艺院团第一个“走出去”的国外驻场演出项目,也是我国转制院团“走出去”驻场演出的第一个项目。

谈起两个“第一个”,方顺东很是感慨,“长期由国家供养的文艺院团要进入市场,而且是常驻国外,这是多么大的一个进步,多么难的转变啊!”

“作为60年的国有院团,体制改革之后我们自己勇闯市场,重新杀出一条血路。” 方顺东说,前身是云南省歌舞剧院的云南文投集团,于2009年挂牌,短短两年时间,2010年的1月份投资创作了一个《梦幻腾冲》,同年12月份《吴哥的微笑》开演。

细算经营成本费用

“《吴哥的微笑》总投资近500万美金,” 方顺东说,“如果算上折旧等成本,《吴哥的微笑》现在还没有盈利。”

方顺东介绍说,《吴哥的微笑》票价分B座(38美元)和A座(48美元)两种,剧场共有800个座位,2012年平均每场接待600人左右。去年一共演了363场,总接待观众19.8万人次,餐饮客人是14.6万人次。

“2012年,剧场总产值是3800万元,给完柬埔寨旅游公司6成多的回佣之后,净收入是1360万,这其中去掉工资、场租、能耗、管理费、为柬埔寨上缴的21.28万美金的税款后,还有200万元左右的利润。可是算上投资还本,还亏点。”

国外经营成本费用十分高昂。 方顺东说,“云南文投对剧院经营班子的考核是最初三年不要还本,自己把自己养活就好,如果以这个标准看,2012年是盈利的。”

除了为当地纳税外,《吴哥的微笑》项目公司还解决了150多名柬埔寨人就业。“180多位员工中只有28名是中方的。演员有67个,全都是柬埔寨人。演员的工资在当地人中收入算是最高的,差不多有170美元/月。”

复制《吴哥的微笑》模式

“虽然有困难,但是这里的市场非常好,因为来柬埔寨的游客都会来吴哥窟,这是一个新兴待发、以后会持续发展的旅游市场。” 方顺东对未来前景充满了信心。他告诉人民网记者,“柬方对这个中柬两国文化合作项目非常满意,要求我们帮他们建一个国家艺术大剧院,将这个项目引进去。” 方顺东说。

据方顺东介绍,《吴哥的微笑》先后为第44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10+3”经济部长及东盟重要伙伴国会议等重要活动演出。

更重要的是,作为云南乃至全国国有文艺院团首个在国外驻场演出的节目,《吴哥的微笑》逐步树立了中国“文化制造”的品牌形象。几位新加坡商人在柬埔寨看过《吴哥的微笑》后,主动与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联系合作,一台反映新加坡历史文化的《辉煌新加坡》应运而生。目前,另一台准备进驻美国的演艺项目也正在筹划中。

“我们的体会是发展国家间的关系,除了经济外,文化是很重要的,中国的文化在当地有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加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这是共赢。”

微笑,是世界共有的语言,吴哥的微笑,是世界的微笑。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