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频发凸显中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事故频发凸显中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2013年06月03日21: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长春6月3日电(记者 张建、周立权、宗巍、李丹)6月3日早晨,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截止到16时25分,共造成119人遇难,数十人受伤,令人震惊。

今年6月是中国第12个安全生产月,但是大火、爆炸等字眼近期频繁出现在中国公众面前,凸显出中国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据悉,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资产总额1.28亿元。该公司有两条日可屠宰加工10万只肉食鸡的自动生产线,年可加工肉鸡产品3.6万余吨。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场火灾造成这么大的伤亡十分罕见,通常情况下是在有毒气体释放的安全事故中,才会有这么大的伤亡。工厂消防安全等问题值得反思。

至此,短短四天内,中国各地已发生四起安全生产事故。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2日14时20分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踪,2人死亡。

2日19时50分许,湖南邵东县周官桥乡司马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目前已导致10人死亡15人受伤,受伤人员中有2人重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认定,中储粮林甸直属库5月31日下午发生的严重火灾事故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起。专家表示,发生短路或与设备随堆垛不断搬运有关。

虽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令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是特大事故频发的事实凸显出中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要“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在5月31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上说,各地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抓好应急救援、安全培训、安全科技等公共安全基础建设以及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还比较严峻,一方面是因为城市不断扩张令居民区和工厂的安全距离不断缩小,另一方面是因为补齐安全生产的“历史欠账”的速度赶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要想避免更多安全生产悲剧的发生,就要要求每一个岗位都负起责任,遵守流程,同时还要织好安全生产监管这一张网。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