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地下买卖猖獗 产业链暗藏“特殊需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卡地下买卖猖獗 产业链暗藏“特殊需求”

2013年06月04日05: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无论是“卡贩”收购、出售银行卡的行为还是“户主”本人将闲置银行卡卖给“卡贩”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随着银行卡的普及,与银行卡相关的犯罪活动日益增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对接“洗钱”、诈骗、“刷信用”等特殊需求,网络上已形成一个半公开的银行卡买卖市场。专家指出,银行卡交易涉嫌违法,影响恶劣,亟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银行卡网上公然售卖

随着受理环境的改善和开卡成本的降低,一个人手中有三四张银行卡已不再稀奇。而卡包渐满的同时,针对银行卡的灰色产业链也逐渐形成。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出售银行卡”关键词,大量售卖银行卡的信息可以轻易搜到。

“金融理财卡业”网站的老板告诉记者,在他那里,工行、农行、建行普通的银行卡200元一套(包括开户手续),带身份证原件280元一套,带网银450元一套;招商银行的银行卡不好办,价钱贵些,量大从优。一名在网帖上留下售卡信息的徐姓“卡贩”告诉记者,工行、农行、建行带网银、身份证的银行卡,一套500元,不带网银、带身份证的,一套300元,如果是去年开的旧卡,价格还可以便宜些,一套200元。

交易方式上,“卡贩”们大多较为谨慎,有的选择淘宝交易,有的选择先付定金,余额货到付款或由快递代收。据介绍,生意好的时候,一个“卡贩”一个月就能卖出几十套银行卡。而令人疑惑的是,他们的银行卡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徐姓“卡贩”告诉记者,他的银行卡主要有两个来源:一种是面向社会收购的闲置银行卡,普通银行卡150元一套,带网银的300元一套,然后加价出售;另一种则是通过“黑市”购买身份证去各个银行开的卡。“我们有自己的渠道,能买到很多偷来的身份证。拿着这些真身份证办银行卡,银行不会怀疑,真正的‘户主’也不知道。”

资料显示,沈阳市皇姑区警方近日破获的一起银行卡犯罪案中,诈骗团伙曾以每张80元的价格购买了110张身份证,并在两周之内,用这些身份证办理了288张银行卡。至案发时已以140元每张的价格卖出130张,非法获利1.8万余元。

产业链暗藏“特殊需求”

据了解,通过正常程序办一张普通银行卡一般只需要十元钱工本费,有的银行甚至免费办卡。那这些动辄数百元一套的银行卡又是为谁准备的呢?

第一,淘宝店主“刷信用”。一名“卡贩”告诉记者,淘宝店主一般都需要人为制造些交易量,有的会买一些银行账号,让钱在上面转来转去,制造虚假交易。

第二,诈骗分子隐藏身份。很多人都有收到诈骗短信的经历,要求把钱打到某某银行账户,户主姓名某某某。这些“明目张胆”的银行账号极有可能是买来的。在沈阳市皇姑区警方破获的银行卡犯罪案中,一部分银行卡即流向了这些电信诈骗分子。一旦有人受骗,骗子立即就近取现,完成赃款转移。而由于并非银行卡真实的“户主”,警方很难查到他们头上。

第三,“洗钱”需求。一名银行员工告诉记者,在许多地方,银行卡也已成为“礼品”。经常有人带着三四个身份证办银行卡,在每张银行卡里存几千元钱。他们并不讳言这些银行卡是用来送礼的,等卡上的钱被取走,他们就会来银行销户。

但是,购卡人并非该卡真正的“户主”,一旦真正的“户主”对该银行卡进行挂失、销户,购卡人存在卡里的钱就成了“户主”的钱。对此担忧,多个“卡贩”向记者保证,“行有行规,肯定不会出问题”。

斩断利益链需多措并举

天津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琳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无论是“卡贩”收购、出售银行卡的行为还是“户主”本人将闲置银行卡卖给“卡贩”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专家认为,银行卡交易为诈骗、“洗钱”、刷信用等行为创造了有利条件,影响恶劣,危害严重,亟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多措并举,斩断利益链条。

李琳认为,我们在关注银行卡买卖市场的同时,更应关注其上游的身份证买卖市场。公安部门可通过技术手段,使挂失后的身份证失效,从根本上截断银行卡买卖市场的主要货源。另外,按照现有规定,只要带上本人身份证和他人身份证,就可以为他人代办银行卡。相关部门可进一步严格代办银行卡的标准,原则上只能由开卡人持本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商业银行为开展银行卡业务,大大降低开卡人的开卡成本,导致一人多卡的情形非常普遍,客观上为银行卡买卖市场提供了便利。从加强监管的角度考虑,监管部门可考虑对个人办理银行卡的数量予以一定限制。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