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蛇吞象”影响几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双汇“蛇吞象”影响几何?

陈琼

2013年06月04日05: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收购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食品巨头史密斯菲尔德被看作是双汇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信号,对中国消费者而言,这项并购带来的直接影响并不明显。

“即使交易成功,史密斯菲尔德的生猪和肉制品,一样不可能出口到中国。双汇的产品也不会出口到美国。”双汇国际表示,我国目前的法规禁止生猪和肉制品的进口,进口猪肉是可以的。据商务部统计,中国2012年从海外进口猪肉及副产品130多万吨,从美国进口50多万吨,史密斯菲尔德是其中主要的出口商。

有业内人士担心,这项预期的双赢交易中,潜藏着食品安全的巨大风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在美国,瘦肉精是合法使用的饲料添加剂。一旦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完成,这家国内企业巨头将有强烈的动机游说政府放松,乃至取消瘦肉精禁令,瘦肉精禁令可能以直接或变相的形式遭废弃。”双汇国际则表示,“瘦肉精”作为养猪行业的饲料添加剂,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史密斯菲尔德一直按照美国的标准执行,今后也会这样。在中国,双汇会严格遵守中国在此方面的标准。

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是否一定程度上缓解猪饲料给成本造成的压力?双汇国际表示,理论上,美国猪肉的进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猪肉价格同时受诸多因素影响,“因此我们无法评估进口对价格的影响程度。”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