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高溢价收购美企遭质疑 回应称价格公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双汇高溢价收购美企遭质疑 回应称价格公平

陈琼

2013年06月04日05: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双汇溢价超30%,几乎全盘无条件收购史密斯菲尔德。

  “这是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内两个最大的猪肉企业的结合,集中了最先进的科技、资源、技术和人才,将形成世界最大的猪肉企业,为全世界提供优质、安全的肉类蛋白。”在宣布以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后,73岁的双汇创始人兼董事长万隆开始憧憬并购后的美好前景,不过,他首先要面对的是高溢价收购美企的质疑。

  “这次并购不仅价格高,而且目的不明确,非常类似外资收购掏空中国企业的常用手法。”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购价为每股34美元,较史密斯菲尔德在公告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约31%。对此,双汇国际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公平的价格。”

  双汇国际承诺,收购完成后将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同时不裁减员工、不关闭工厂,并将与美国生产商、供应商、农场继续合作。这种做法也被质疑。“收购企业本应是有条件的,比如裁员、变更管理人员等等,这几乎是收购的基本常识,但是双汇溢价超30%,几乎全盘无条件收购美企,这让人摸不着头脑。”有分析人士指出,双汇承担巨额债务收购美国养猪企业的做法令人费解。

  成立于2007年的双汇国际是一家设立在境外的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肉类上市公司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也是双汇发展第一大股东双汇集团的控股股东。双汇国际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鼎晖、高盛、新天域、淡马锡等国内外私募股权基金均持有一定股份。

  从双汇的股权结构来看,鼎晖投资实际上是双汇国际的第一大股东,而包括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内的双汇员工则通过兴泰集团持有公司30%股权。这也意味着,这项并购最大的受益者是鼎晖和双汇管理层,同时,在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都有股份的高盛也将双边受益。

  对于为什么收购主体是双汇国际而不是双汇发展的质疑,双汇国际表示,这个交易涉及金额达71亿美元,跨越中美两个国家,耗时长、有不确定性,双汇发展是A股的上市公司,“我们不愿意让公众投资者来承受这种不确定性。双汇国际是私营公司,主要股东对史密斯菲尔德都有相当深的了解,董事会一致通过了这起收购案。”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