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白领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近八成白领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

于宛尼

2013年06月04日14:5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智能手机用户的增多,原本作为一种沟通工具的手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发生着变化。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3年白领手机指数调研》显示,白领每日使用手机的时间变长,有的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北京白领使用手机时长最长,每天6.72个小时,西安白领为6.15个小时, 上海白领为5.45个小时。公关、营销等行业白领为了工作,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白领对于手机的依赖日渐增多,“处处低头族”也成为人们对于手机依赖的真实写照。 智联招聘调研发现,21.37%的白领使用手机工作的比例超过50%,这意味着多数白领用手机基本与生活相关。

  一部智能手机,外加一部功能相对单一的普通手机。5月28日,在国企公关部工作的王恋拿出自己的手机,一边看着信息,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智能手机用于查收邮件,上网发微博,查询地图,偶尔会打游戏。”她说,“另一部手机防止智能手机没有电了,还可以保持与外界联系。”王恋工作的企业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因此,常常要处理危机公关事件,“我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节假日时更是不能关机。”

  《2013年白领手机指数调研》显示,手机完全渗入白领一天主要历经的情境中,超七成白领常在睡前使用手机,近四成早起在被窝里依然会查看手机。其次,乘坐交通工具时,55.06%的白领会玩手机,卫生间则以43.34%的比例居于白领常用手机情景第三名。

  当下,人与人之间沟通接触变得困难,“公交车上,大部分人都在低头看自己的手机,读新闻或打游戏;朋友聚会餐桌上,我们也是拿着手机发微信、微博,似乎不是来和朋友叙旧的。”从事债券发行工作的安斯凯讲起自己使用手机的经历。

  有趣的是,依赖手机为白领带来了更高的月薪。调查显示,需要保持24小时开机的白领平均月薪为5827元,而不需要的白领平均月薪为4342元。

  “如果手机没电了,会心神不宁,怕漏掉客户重要的电话,也会觉得没意思了,手里没有玩儿的工具了。”安斯凯说。对手机依赖已对白领造成不良影响。报告指出,近八成白领表示患有手机依赖症,高达79.4%的白领晚上睡觉不关机,78.86%的白领喜欢用手机打发时间,75.84%的白领表示需要24小时开机,68.56%白领坦言自己醒来后一睁眼就是摸手机,60.39%白领明确表示手机减少了与身边人的当面沟通,还有63.59%的白领因为玩手机睡不好。

  有关专家于佳莉分析说,网络、手机沟通屏蔽了表情信息、语调信息,因此这类沟通和交流很难真正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白领已经因工作失去很多时间,不要再让手机夺取仅存的休息时光,多在现实生活中与人交流,才能戒掉手机依赖症。”(于宛尼)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