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服务贸易抓紧补短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服务贸易抓紧补短板

2013年06月04日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京交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展服务业正在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推进“新四化”的重要方面和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突破口——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达成签约项目415个,意向签约额累计786.9亿美元,比首届增长30.9%;《北京宣言》真诚呼吁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全球服务业展望委员会成立,中国成为首届轮值主席国……

  催化全球经济增长

  不断成长的服务业越来越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和彼此合作的热点

  当今世界,不断成长的服务业越来越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和彼此合作的热点。发达经济体在寻求再工业化、再制造化的同时,着力保持服务业领先优势;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工业化过程中,也在着力弥补服务业发展的短板。在这个服务驱动发展的时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增长的催化剂。

  “1980年,全球服务出口总值约4000亿美元,至2012年,这个数值已经增长到4.3万亿美元。近几年来,全球范围内服务出口增速更是超过商品出口。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至2012年间,服务贸易的年均增长率为10.7%,而同期货物贸易的增速则为10.4%。”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说,“服务是创新、知识创造及传播的孵化器,同时也是繁荣的商品贸易、投资和全球价值链的决定性因素,高效、有竞争力的服务业已经成为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能力变强“短板”仍在

  我国向全球提供服务贸易的能力不断增强,但服务业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

  在快速发展的全球服务贸易版图中,我国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我国需要输入大量先进服务业,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意味着巨大的市场。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效益提升,我国向全球提供服务贸易的能力不断增强,在很多领域具有独特竞争优势,促成了近年来服务贸易进出口的高速增长。

  尽管如此,我国服务业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6%,大大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份额,也比同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低10个百分点左右;就业比重也明显偏低。与货物贸易3.87万亿美元的体量相比,我国服务贸易的规模仍然很小,体制机制障碍有待破除,技术支持也有待创新。

  发展需要有的放矢

  我国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水平,努力营造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互利合作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哈沙·辛格认为,中国发展服务业需要有的放矢。当今的服务贸易,多是以技能为基础或是知识密集型领域,有助于高价值产出;服务贸易涉及的行业多样性也必须关注。“公司之间应当加强合作,提升生产和贸易当中的技术使用,加强不同地区的市场融合。”

  与此同时,要将服务贸易作为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平台。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孙振宇指出,要采取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推动服务业发展,呼吁各国秉持自由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于扩大各方利益,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以服务驱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今年,我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乏力,贸易融资和汇率波动风险加大。但是,我国发展服务贸易的内部积极因素正在增加。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我国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水平,努力营造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服务贸易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努力融入全球价值链

  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正在由制造业和货物贸易拉动向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拉动切换。我们需要把创新、制造和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微笑曲线上向两端移动,尤其是向下游移动,真正巩固我国制造业的优势地位

  在出席第二届京交会期间举行的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时,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应努力向微笑曲线两端移动,注重创新和服务,让“笑容”更加灿烂。

  在霍建国看来,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长周期调整的阴影之中。“新行业、新技术以及新商业模式的涌现推动了经济进步,一些多边合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各国政府应该正确认识当下的发展趋势,进一步调整自身的宏观经济政策,打破经济发展中的束缚,为更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创造良好环境。”霍建国说。

  世界经济服务化趋势深入发展,服务业跨国转移更加明显,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和贸易增长的动力源泉。环视全球,尽管发展中国家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取得了长足进步,相当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服务业经济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50%,但发达国家仍然占据服务业国际分工与贸易的主导地位。霍建国认为,这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缺乏跨国公司有很大关系。“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网络日益朝着提供更多生产性服务产品的方向发展。相对于一国经济规模而言,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较多的国家往往对全球价值链的参与程度也较高,其在全球增值贸易中所占比重也往往高于其出口在全球总出口中所占比重。不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正是因为缺少跨国公司的支撑,无法或很少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当中。”

  霍建国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正在由制造业和货物贸易拉动向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拉动切换。“我们需要把创新、制造和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微笑曲线上向两端移动,尤其是向下游移动,加强供应链,加强仓储、批发、零售、品牌等技术服务,真正巩固我国制造业的优势地位。”霍建国指出,现在我国大部分制造业企业试图进行海外投资,融入全球价值链条,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服务贸易多为国家战略性产业,金融、航运、旅游、文化、技术等服务产业均为当今世界各国竞争的制高点,是参与国际高端竞争、掌控国际话语权的关键所在。”霍建国表示。

  发达国家重视服务贸易发展

  美国:旅游、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运输和金融服务等

  出口比重较大

  英国:商业及金融咨询服务业出口长期占据第一位,紧随

  其后的是旅游及交通运输业

  日本:采取诸多鼓励措施,如高工资、培训、出国交流等,吸

  引优秀人才投身于服务贸易领域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服务贸易出口国,最新数据显示,其出口规模达1.7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11%。目前,美国在金融、物流以及专利技术等服务领域有着巨大优势。在美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结构中,出口比重较大的是旅游、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运输和金融服务等,进口比重较大的是运输、旅游、其他商业服务和保险服务等,显示出较为合理的服务贸易结构。

  英国自1996年以来始终保持服务贸易顺差,且顺差额度逐年增加。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和世界最大的外汇、黄金、衍生品和非贵重金属交易市场,英国商业及金融咨询服务业出口长期占据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旅游及交通运输业。英国服务贸易参与国际竞争的程度较高,且开放度逐年上升,均在16%以上,远高于世界服务贸易10%左右的开放程度。

  进入21世纪,日本的服务贸易在困境中逐步回升,服务贸易逆差呈缩减之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发展主要集中于以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服务业发展,如计算机软件、动漫、信息产业等,科学技术研发的基础条件也一直位居世界前列。日本在发展服务业以及服务贸易方面十分重视人才素质的培养,采取诸多鼓励措施,如高工资、培训、出国交流等,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于服务贸易领域。文/徐俐君

  跨界合作创新服务

  第二年参加京交会的艺龙旅行网今年又揽下了一个大订单。他们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关于“国航假期”项目的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依托国航开发和拥有的“国航假期”电子商务平台,将国航的机票客运产品与艺龙的酒店住宿产品打包组合,预计涉及近300条线路和超过20万家酒店。

  在去年的首届京交会上,艺龙网就与全球最大的度假连锁集团——法国的Club Med成功签约。“签约之初,我们对这个项目并没有特别大的期待,因为Club Med的顶级度假村项目对于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来说太贵了,只有少数高端消费群体才可能会感兴趣。”艺龙网相关负责人坦言。

  项目上线之后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出最初的想象。截至2012年11月底,Club Med通过艺龙网平台向中国旅客销售了超过100万美元的服务产品。艺龙网意识到,强强联合,不仅可以拓展其在海外的业务,还有助于增强客户对艺龙网的依赖。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