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图)

2013年06月06日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同心同向同力

  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

  本报记者钟华林刘畅

成都锦江河畔风景。

  这是夜色中的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012年11月12日摄)。2012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已进入世界最繁忙机场行列。新华社发

  翻开中国地图,如果把中国东部海岸线比喻成一张弓,那么,距离北京约2000公里的成都,则恰好是张弓搭箭的着力支点。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了地处中国西部内陆腹地的成都。

  这座人口1400多万的城市,通过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战略举措,紧扣宜人城市建设,着力塑造现代化的城市形态、高端化的城市业态、特色化的城市文态和优美化的城市生态。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五大兴市战略”——交通先行、产业倍增、立城优城、三圈一体、全域开放则是这一战略举措的具体实施路径。

  探寻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2011年12月17日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成都提出了新的发展定位:奋力打造“西部核心经济增长极”。这是成都在充分考量区域竞争、城市竞争现状后的必然选择。

  翻开中国经济版图,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成渝经济区等几个大的区域经济板块的作用正在逐步凸显。有专家认为,成德绵乐地区完全有可能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京津唐四大城市群后的中国第五大城市群。

  成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将获得领先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成都不能错过这样的机遇,成都必须抓住这样的机遇。

  当前,成都集中了四川省1/6的人口和1/3的经济总量,已经具有作为西部核心增长极的基础。一系列数字还显示,成都具备了无限发展潜力:2010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51.3亿元,2011年高达6854.58亿元,2012年,这一数字已攀升至8138.9亿元,排名全国第八。综合西部主要城市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来看,成都是少数具备成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城市之一。

  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的排位中,2012年成都排名第三,经济总量仅次于广州和深圳,处在第二梯队,这也是副省级城市竞争最集中、最激烈的梯队,每个位次间差距只是百亿数量级。成都站在这样一个进退攸关的成败关头,毅然提出建设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战略,更是体现了成都应对区域竞争挑战的积极性。

  立足新起点提出新战略

  在“五大兴市战略”中,成都将交通先行摆在首位。

  5月19日凌晨,一架空客A330—200型客机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腾空而起,10小时后,来自中国大熊猫故乡成都的旅客顺利抵达莱茵河畔的歌德故里法兰克福。成都直航德国法兰克福航线的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西部与欧洲的距离再一次缩短。

  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处长陆辉告诉记者,2011年以来,成都市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在高位运行,2011年和2012年累计完成投资544.7亿元,2013年预计完成投资200亿元。“成都交通运输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陆辉说。

  “力争实现工业率先倍增,服务业尽快倍增”,是成都勾勒出的“产业倍增”战略图景。在成都的决策者看来,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支撑在于产业倍增;产业倍增,前提在于三次产业联动发展;三次产业联动发展的枢纽,则是具有高密聚集、高度关联、高效带动产业特征的先进制造业。

  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根本举措是要打造宜人城市,塑造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优势。因此,成都还部署了“立城优城”战略:“立”好以天府新区为代表的新城,“优”化以中心城区为代表的老城,做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引擎。

  “五大兴市战略”中的最后一项是“全域开放”战略,成都将尝试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加主动的姿态推进“全域开放”,吸引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移。

  在“五大兴市战略”的助力下,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将会“塑造核心地位、发挥主导作用”,这也是成都对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扼要概述,而成都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也将体现为“交通主枢纽、产业主支撑、城市主引擎、开放主阵地”这四大功能。

  目前,成都贯彻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建设四川“首位城市”,在四川新一轮发展中争当排头兵、走在最前列。

  做聚焦全球目光的西部主阵地

  “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内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成都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已跻身世界一流。”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

  以英特尔为例。“英特尔最初到成都投资的时候,世界产业界惊呼:成都在哪?而现在,已有近半数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快速发展的现状,让我们感觉到‘投资中国看西部、投资西部看成都’这么一个格局。”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说。目前,全球销售的笔记本电脑每两台就有1台安装了“成都智造”芯片。仅仅几年时间,成都,这座地处西部的内陆城市,在经济全球化的产业转移与技术创新阵列里,已冲到与世界接轨的前沿高地,继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域后,成为撑起中国IT产业“第四极”的脊梁。

  本届财富全球论坛所设定的主题——“中国的新未来”,已经明确地将世界经济的热点指向中国西部,并且具体指向了成都。这说明,近年来成都在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中扮演的角色,抑或是其所代表的中国西部追赶姿态,已经引起世界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