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皮书:2013年北京商品房价格将稳中有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蓝皮书:2013年北京商品房价格将稳中有升

2013年06月08日16: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王茜)2013年北京商品房价格稳中有升的趋势是大概率事件。社科文献出版社8日在京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2—2013)》这样表示。

蓝皮书表示,土地购置面积的大幅下滑所带来的地价上涨使得商品住房的成本上升,同时,近期房价上涨更多的可能是由于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而这些需求难以通过调控政策来加以抑制。

蓝皮书认为,北京加大了对政策性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这的确可以分流一部分市场刚性需求,可以对商品房价上涨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政策性住房难以在短期内满足市场刚性需求,并且政策性住房存在后续资金难以到位、寻租现象频发、房屋质量不达标、住房分配不公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因此其对于商品房价的抑制作用会大打折扣。

同时,2012年以来,北京市物价上涨大幅减缓,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减弱,货币紧缩不再成为主基调。相反,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担忧可能使得货币政策更加倾向于适度放松和微调,这也有利于商品房价格的上涨。

蓝皮书认为,只要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只要政府在住宅用地的供应制度方面没有大的根本性改变,只要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发生大的转向,只要货币政策导向不发生大的转变,2013年北京商品房价格稳中有升的趋势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