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数据“裸泳” 更接近实际有利对症下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贸数据“裸泳” 更接近实际有利对症下药

2013年06月08日16: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6月8日电(记者有之炘)海关数据显示,我国5月出口同比增长仅为1%,进口同比下降0.3%,今年以来的贸易高增长终于泡沫破灭。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数据更接近实际情况,得益于打击热钱的一系列新举措,也有利于宏观决策对症下药。

  套利热钱基本得到遏制

  5月份期间,我国进出口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进口1.01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3%。

  分析人士称,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主要原因是监管层对虚假贸易的打击起作用了,虚假贸易得到遏制,尤其是对港套利贸易的行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记者:“虽然外管局针对热钱的新规于6月份才开始实施,但新规在5月初宣布之后,已经向市场传递了信号,起到了震慑作用,让绝大部分的套利行为收敛。”

  今年以来,在主要出口市场表现不佳的状况下,中国内地出口连续几个月出人意料地增长。外贸进出口数字如此反常,引起监管层的警惕。据悉,此次不只是外汇管理部门出手,而是多部门协调,重点整治贸易信贷行为,防止境内外资金违规支付或滞留;整治转口贸易为境外公司调度资金;整治用出口订单融资获取境外资金等。海关和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还将调整强化相关的监测、监管系统。

  下半年外需难见改善

  除去热钱被遏制的因素之外,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人民币升值等综合因素,也导致了5月份外贸数据疲软。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认为,从PMI出口订单持续的疲弱表现来看,近期美国和欧洲经济走弱可能继续抑制我国外需;另外,最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也对出口产生额外的负面影响。

  从企业角度而言,相较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企业更关心的是国际市场需求何时回升。

  杭州一家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净利润在20%以上,年产值4000万左右。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每年国外专业展会有好多次,基本上我都参加。上个月从美国回来,展会现场几乎全部都是欧美的同行,来的客户屈指可数,深切感受到国际市场需求疲软。”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9%,出口增长13.5%,进口增长8.2%。白明判断:“剖去外贸虚高的部分,不排除实际出口呈现下降趋势的可能。”白明预计,今年下半年改善的可能性也不大,全年外贸增幅的上限或与GDP增速持平。外贸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对全年外贸形势的研判不能过于乐观。

  贸易摩擦加剧成严峻挑战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外贸行业仍将面临较为严峻挑战,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贸易摩擦加剧。

  自去年以来欧美对华光伏“双反”大棒挥舞至今,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美市场的份额已经迅速下滑。欧盟近期又对中国的太阳能制品采取了征收高额关税的惩罚手段。

  业内人士预计,作为反制手段,中国为光伏贸易摩擦可能准备了包括“一裁两立”在内的反制举措,作为谈判筹码。所谓“一裁”就是对原产于美欧韩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初裁,“两立”则是对进口葡萄酒和汽车反倾销立案,其中最受关注且最具威慑力的当属是否会对欧洲汽车反倾销立案。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尽管目前贸易摩擦范围内的产品占整体贸易总量有限,但不断上升的贸易摩擦对于中欧两方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公开表示,希望欧方与中国业界尽快开始谈判,尽早就价格承诺达成一致,避免贸易摩擦扩大和升级,切实维护中欧经贸合作的大局。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