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礼盒粽子好看不好卖 简包装粽子礼盒受欢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豪华礼盒粽子好看不好卖 简包装粽子礼盒受欢迎

2013年06月08日16: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端午节将至,超市内有些粽子包装豪华

  针对端午礼品市场产品过渡包装问题,近日上海市质监局举行专项检查,其中,知名品牌“五粮液”“五芳斋”均涉嫌过度包装。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超市发现,端午节临近,不少超市卖场内的粽子、茶叶等豪华礼盒包装缤纷抢眼,但包装精致的粽子礼盒价格不菲,比一般包装的贵了两到三倍,销量不多。

  简包装粽子礼盒受欢迎

  记者在广州的永旺、家乐福等大型超市看到,不少市民在为自家买过节食品之余,也为亲朋好友挑选礼品。市民李小姐挑选再三,还是选择了一款包装相对简单、价格也相对便宜的粽子礼盒。记者问她如何挑选时,她表示:“我主要是在对比净含量和食材,包装之类的,用了就扔了,我觉得很浪费,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销售员钟小姐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这几年买精美礼盒的顾客越来越少,大家的消费都趋于理性。”据她观察,来超市购买粽子的顾客多是为自家人或者长辈挑选,并不会太在意包装。“厂家肯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两年的包装都是比以前简单了。”

  “五芳斋”礼盒装一盒千元

  虽然多数消费者消费理性,但超豪华包装礼盒在高档购物中心依然很有市场。记者走访发现,上海质监检查认定涉嫌过度包装的“五芳斋”礼盒,包装均十分精美,一盒售价可达千元。

  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月饼礼盒和粽子礼盒产品,最容易出现的过度包装问题在于“包装空隙率”。“例如有的包装很大,但里面只放两个粽子”。

  商品包装限定为三层以下

  从2010年4月1日起开始,我国实施了JJF1244-2010《食品和化妆品包装计量检验规则》,作为质检部门开展商品过度包装检测的技术依据。而国家标准GB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对食品包装空隙率作出限量规定:饮料酒≤55%,糕点≤60%,粮食≤10%,保健食品≤50%,其他食品≤45%。除“粮食”一项之外,其他几类产品的包装层数均要求在三层以下。(刘珊、实习生曾燕燕)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