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物价大PK 中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世界各国物价大PK 中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2】

2013年06月09日09:05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德国

  德国的通货膨胀率相当低,目前只有0.5%,近10年一直维持在2%左右。当然,工资增长得也不快,多数情况下,只比通货膨胀率略高一点。拜低通胀之福,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在德国生活开销不高,生活水平不低。在德国人经常去的连锁超市ALDL,一盒将近500克的鸡翅卖2.73欧元,大葱1000克 1.29欧元,植物黄油500克0.59欧元,不到10欧元就能买瓶不错的红酒。对普通德国人来说,工资的30%到50%都要拿去交医保、社保、失业保险以及各种赋税,月收入能剩下2000欧元就过得很惬意。

  学费:大学是否收费取决于各州自身,联邦政府无权干涉。收费的大学基本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州,标准也不统一,大概每学期500欧元到600欧元。博士生、有子女的学生免费,学习成绩居前列的同样不在收费之列。

  平心而论,在德国,针对大学生的优惠很多,以交通为例,花80欧元买一张学生通票,本州的火车、公共车半年之内随便坐。没有学生票的,至少要花1000多欧元。

  房租:有一种是水电暖全包,称为"热房租",还有一种叫"冷房租",只算房费,其他费用另计。

  这套公寓在我住的Darmstadt市,43平方米,三楼,离地铁、公交车站不远,超市、比萨店、面包房走路就能过去,每个月"冷房租"410欧元,全包540欧元。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