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CPI同比上涨2.1%低于预期 鲜菜价格大降成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5月CPI同比上涨2.1%低于预期 鲜菜价格大降成主因

2013年06月10日09: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环比下降0.6%,同比涨幅低于预期;鲜菜价格环比大降成拉低CPI增速主因

  新京报讯 全国5月份CPI数据昨日发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6%,同比上涨2.1%。CPI由4月份的环比上涨转为5月份的环比下降,同比涨幅比4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这样的涨幅普遍低于此前各机构的预期(2.4%)。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鲜菜价格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拉动了CPI向下走。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6%。1-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环比来看,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6%。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6%,非食品价格下降0.1%。

  食品价格方面,今年5月环比下降1.6%,下跌幅度高于季节性因素。分项来看,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49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

  非食品价格方面,今年5月环比下降0.1%,弱于季节性因素。历史数据显示,过去十年,5月CPI非食品价格环比平均上涨0.1个百分点。(记者蒋彦鑫)

  ■ 解读

  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拉低CPI

  缘何5月CPI涨幅不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数据看,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CPI环比下降近0.5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

  为何如此?余秋梅认为,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较多。今年5月份的鲜菜价格降幅超过过去十年的平均降幅,与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密切相关。

  此外,发布的数据显示,在5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了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比4月份减少了0.6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减少较多,超过了翘尾因素增加的影响,导致5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较多,是新涨价因素减少的主要原因。(蒋彦鑫)

  ■ 预测

  “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再放松”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表示,CPI和PPI指数的意外回落表明内需仍然偏弱。他预计央行今年不会调整利率,货币政策的重点仍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确保流动性的稳定性。

  经济活动当前的疲软不仅仅是周期性现象,其实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过去几年累积的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在此背景下,财政政策和结构性经济改革的作用要比货币和信贷政策大得多。

  他还表示,货币政策不太可能进一步放松。尽管央行的官方政策表述是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但从整体上看,过去一至两个季度信贷对经济的支持较小,尤其是在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鉴于信贷增长对GDP的影响一般会滞后,央行可能会更加审慎地对待进一步放松政策。 (李蕾)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