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州开发商延期交"无证房" 工作人员称全国如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河北涿州开发商延期交"无证房" 工作人员称全国如此

2013年06月10日1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有多位购买了河北涿州一小区商品房的业主拨打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小区开发商延期交房两个月,现在通知业主去收房,但是楼盘并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并且按照购房合同,开发商因为延期交房应该支付给业主的违约金,也改为免除部分小区物业费。

  没有竣工验收就通知业主收房,开发商延期交房拒付违约金,有关"交房"的那些事为什么只由开发商说的算?购房合同如何真正能够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

  在北京工作的于先生去年在河北保定涿州市"东林印象"小区购买了一套期房,根据当时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显示,房子的交付期限是今年3月31号。可直到两个月后,于先生才接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

  于先生:其实说是交房,但是里面那个设施都没有完善呢,小区里面环境一进去都下不去脚,他就交房了,然后就让我们去交钱,而且我们是先交钱后看房。

  于先生指着手中的这份包括交易费、测绘费、排污费和电梯费等十个项目的《交房费用表》说,虽然看不懂这些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但是想要拿钥匙看房,只能先把钱交了。而让前来收房的业主最难以接受的是,开发商交付给他们的房子并没有通过竣工验收,也就是业主根本拿不到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以及住宅使用说明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两书一表"。

  业主孟先生:最起码买的东西得看一看啊,窗是不是严实、水是不是通,还有那个住宅质量保障书、使用说明书,装修的时候你把电线碰到了怎么办,这些他都不给你,都没有。任何的手续他都不给你,就是你签个字,领个钥匙交了钱就拿走。

  除此之外,一些细心的业主还发现,根据购房合同的要求,开发商延期交房需要向业主支付违约金,而如今却变成了用物业费来"抵债"。

  业主李女士:一套下来是三十九万多不到四十万,违约金是每日是万分之三,六十天就是七千,大致上标的一年物业费是一千六百多,三年可能也就是四千九百多,他就说开发商已经是最大的让步了。

  对于河北涿州"东林印象"小区业主在收房时遭遇的一系列问题,记者也以业主的身份联系了涿州金东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售楼处,那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无法提供小区竣工验收的"两书一表":

  售楼处:三期一共四栋楼,咱们现在交的是两栋楼,还要等另外两个楼也交完之后才会有那个竣工验收备案表呢,因为现在建设局在涿州这边,都是一期给一个表,咱们这个三期一共四栋楼,咱们这次交了两栋,还要等那两栋楼一块儿交了之后,才能给您"两书一表"呢。

  记者:那现在我们有两书,就差一表,是吗?

  售楼处:都没有,到时候都是统一给的。

  记者:会不会影响到我们办房产证啊?

  售楼处:不会。

  那么开发商是否可以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就向业主交房呢?根据《河北省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规定》第十七条,"住宅小区等群体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向项目所在地的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提出综合验收申请…未经综合验收或者综合验收不合格的,不得将房屋交付使用,不得办理房屋权属初始登记手续。"

  对于开发商违规交房的情况,记者也联系了涿州市建设局,质监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竣工验收需要开发商提出申请,不能强制执行。但如果开发商违规交房,可以进行相应处罚。

  记者:他有没有给咱们上报说要验收这样的情况啊?

  工作人员:目前没听说,如果他说先交七八号楼可以先组织去打申请,但是目前申请他没有打。

  记者:这儿是可以允许它们这样是吧?

  工作人员:配套设置不是一时半会的能弄齐的,包括各个部门的这些手续,再把手续跑完了要很长时间,跟你们之间还有合同得什么时候交房,各部门凑到一块造成现在这种情况。这个东西没有办法,因为现在有的小区已经有先住着,接着弄这些东西,该下处罚下处罚,按照相关的程序,可能要走罚款的手续。

  记者:咱们这儿是不是好多小区都是先住了再慢慢验的这种?

  工作人员:现在全国形势不都这样吗。

  业主面对开发商违规交房应该如何应对?房地产律师秦兵表示,业主可以组织起来集体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秦兵:业主遇到这种情况,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全体业主组织起来,每户业主出一笔费用,大家用这笔费用去共同聘请律师,去购买保险,去聘请质量鉴定师,大家组织起来集体入住。只有入住之后,才能由业主集体启动申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的程序,由当地房管或者建设部门责令开发商提交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所需要的各种文件资料,从而决定是否颁发提供竣工验收备案表,如果颁发了竣工验收备案表,业主就可以通过这个表格进入申领房产证的程序,而如果没有这个表格,这个房子可能在长期之内都拿不到产权证,这是对业主最大的伤害。(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记者 马文佳)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