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客转战二三线城市 囤积旅游地产坐等升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炒房客转战二三线城市 囤积旅游地产坐等升值

2013年06月11日08:4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美堂漫画

  “炒房者开着还没来得及上牌的越野车,一连几天穿梭在大理古城的大街小巷。看到合适的房子,进门就问:这房子卖吗?多少钱?只要房主没说‘不卖’,他就会从后备厢取出一个背包甩到桌子上,里面都是人民币……”

  这是博主姜北树描述的大理古城目前火爆的炒房市场。而大理也绝非唯一遭“炒”的地方。目前的“炒房团”虽然不像当年温州炒房团那样声势浩大,但在许多地方房产市场有价无市的情况下,他们的投机行为仍然让人瞠目。这些新一代的炒房族,炒房行为越来越隐蔽,即使目前面对“史上最严”调控政策新国五条,他们也能找到空子钻。

  炒房者转战二三线城市

  曾经的温州炒家王浩(化名)对记者说,2002年买房时并不需要很多钱,大多是亲戚朋友之间的借贷。“我当时在读研究生,手里只有20万元,而买房的首付大多是在10万元以内,我向亲戚朋友借了30万元,买了4套房,都是先付的首付款,其余用个人名义申请的贷款。房子买到后马上出租,每月的租金足够还房贷了。到研究生毕业时,当初北京均价5000元左右的房屋已经涨到了1.5万元左右”。

  王浩毕业成为国家公务员后仍继续炒房,但金融危机、国家调控力度的加大,以及公务员身份让炒房很难:“2008年以后炒房就比较难了,尤其在北京等一线城市,首先是房价高,在银行贷款非常难;其次,温州老乡大多不做实业,都在炒房,在国家调控下,大家都没啥闲钱,彼此都不好张口借。”

  但房子还是要炒。于是,二三线城市成了“王浩们”的新选择。尽管中小城市的房产升值空间不如一线城市大,但由于房产价格总体较低,炒房的风险也随之降低了很多。其中,风景好的旅游胜地因为资源的稀缺受到了他们的青睐。

  姜北树在记者采访时说,他曾经是深圳某商业周刊的记者,2012年底辞去工作到大理定居。“大理卖房市场的火爆和大量外来买家拥入分不开。今年3月,一位在南京开公司的朋友突然来到大理,提了200多万元的现金放在车后备厢里,不到3天时间,就在红龙井外面的村子里买下了一个三层带小院的民宅。当天谈判当天签合同,现场就付钱。现在已经装修好,开起了客栈。那个村子全村五六十户人家,大约有30家被买下开了客栈”。

  据姜北树观察,现在到大理买房的外地人有两种:一种是自己买下来开客栈;另一种是囤房、倒卖。“最近一年来,第二种情况比较普遍。”他说。

  从集中一线到遍地开花

  记者近日以买房为由,咨询了一家地产企业在烟台牟平市沿海某楼盘的销售情况。

  售楼小姐张某告诉记者:“我们买下了当地3个岛,已经开发了2个,其中一个岛上的房产基本上全卖出去了,大多都是购买者用来投资的。”尽管该岛离烟台市区有一定距离,人烟稀少、交通不便,但张小姐说,现在只有这样位置的海景房还能买到,否则早被炒房者买光了。“有位投资客买了一大片独栋的商业地产,大多在50~80平方米之间,先囤积,再转手卖给那些投资开旅店的人”。

  除了大炒家,分散的小型投资者也有不少。“有一个老板,一下子买了4个独栋,虽然4套总平方米数才200多,但每平方米1.7万元的价格已经远远高于省会城市的房价了。他说要坐等升值。他在全国都有类似投资,这样风险小”。

  目前,大大小小的炒房者在全国到处挑选值得投资的城市和楼盘,目标不像以前那么集中,可谓“遍地开花”。广东省肇庆市风景优美,适合度假休闲,也成为了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对记者介绍说,肇庆地处珠三角经济圈,距离广州才100公里左右,长途客车、自驾车、出租车、火车、机场快线等5种较便捷的出行方式均可在较短时间内抵达广州,特别是新开通的高铁,使广州到肇庆的铁路行程缩短到了51分钟。这些优势,都使得肇庆成为了炒房一族青睐的城市。目前,当地的房产价格每平方米均价5000元,前来投资的大多是广州人。

  据记者了解,烟台、肇庆这一类城市的楼盘对于炒房者有着普遍的共性,既适合养老居住,也适合做旅游投资开发,因此成为了炒房团的首选之地。 据《环球人物》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