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速推动建立TPP和TTIP:动因何在?影响如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加速推动建立TPP和TTIP:动因何在?影响如何?

2013年06月12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TPP谈判成员国(根据资料图片整理)

  美国加快推动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进程的同时,近期又宣布今年6月与欧盟正式启动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谈判。美国政府提出2013年完成TPP谈判,两年内完成TTIP谈判,并签定建立美欧自由贸易协议。如美国意图如期实现,最终将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涵盖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即APEC所有成员国)和美欧自由贸易区,全球贸易版图将出现重大变化。

  TPP的发展超乎寻常,美国早在2011年11月就正式推出了TPP框架协议,尤其日本今年3月高调宣布正式加入谈判,至今TPP谈判成员国已迅速增加至12个(美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秘鲁、越南、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从已完成的16轮谈判看,虽然在包括知识产权、环境、竞争和劳工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障碍,但TPP已取得稳固进展。

  美国推动TPP和TTIP缘何突然提速,其动因何在,对全球和中国有何重大影响,我国如何应对,值得认真研究分析和高度重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