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连续暴跌创年内新低 远虑近忧困扰中国股市【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A股连续暴跌创年内新低 远虑近忧困扰中国股市【2】

2013年06月13日17: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实体经济与流动性收缩引担忧

由于5月份国内CPI和PPI同比增幅低于预期,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回升仍然没有加速。与此同时,6月初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表现出货币市场流动性短期紧张,这些从实体和虚拟经济两方面给股市施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撰文指出,“5月CPI为2.1%显著低于市场预期,非食品价格涨幅也同样持续偏低,PPI降幅重新扩大已折射出这一点。内需无力刺激,外需又因汇率高估而受阻。”不少经济学家指出,PPI和工业增加值持续疲软,显示出国内过剩产能问题仍然突出。

记者了解到,进入5月份以来,钢厂下调出厂价、水泥厂停产保价等行为屡屡出现。在13日市场的暴跌当中,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机械等板块成为下跌的重灾区,而此前受到宏观经济调控影响颇深的房地产、汽车、家电等板块也受到重创。

在实体经济仍需转型调整的情况下,虚拟经济也出现收缩。6月初,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大幅攀升,短期融资成本大幅攀升,货币市场紧张情绪也成为股市下跌的一个导火索。

记者从北京多家银行一线分行了解到,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增加难度加大,以往一些“创新”融资方式被叫停,监管加强和央行收缩,让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出现上升。对此,很多上市公司财务成本增加,这也从基本面给股市增加了担忧。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