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以节能低碳实现可持续发展【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以节能低碳实现可持续发展【2】

江国成

2013年06月16日13: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政府带头 全民参与

  问:低碳生活对政府部门和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答:“低碳生活”是指人们在衣食住行中尽量减少能源消耗、资源损耗和碳排放的一种生活方式。主要通过提倡节俭和废弃物回收利用来改变生活方式,减少碳排放。低碳生活不仅是一种个人的生活态度,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也与“低碳”生活的理念不谋而合。政府部门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践行节能低碳生活理念,可有效带动社会各界开展“低碳”行动,有利于营造“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

  城乡居民应从点滴做起,主动改变自己的衣食住行中传统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养成低碳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的节能看似量小,其实潜力巨大。以节能灯为例,11瓦的节能灯替换40瓦的白炽灯,照明效果相当,一只灯一年可少用电34千瓦时,省电费近17元。我国在用的白炽灯约有14亿只,如全换成节能灯,年节电480亿千瓦时。

  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然之路

  问:“低碳”发展和生活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是怎样的关系?

  答:不论是建设“美丽中国”还是实现“中国梦”都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也都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当前我国发展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低碳”发展和生活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必然选择。

(责编:崔雷、史雅乔)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