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转变:让政府回归本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 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 

职能转变:让政府回归本位

本报记者  徐  隽

2013年06月19日07: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佩佩绘

  唐志顺绘

  林绍灵绘

  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它的强弱直接反映着政府为民服务的效果,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大局、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及政府自身的公共形象。当前,一些地方政府执行力不强,表现为政府职能的缺位、错位和越位,出现了“有利可图的抢着做、无利可图的踢皮球”现象。如何解决政府职能的缺位、错位和越位问题,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缺位  执法不足和提供公共服务不足

  【新闻事件】

  ▲不久前,一则号称包治百病的“神药”——“老苗汤”的虚假广告,先后登上全国许多地方的报纸、电视台以及互联网。尽管国家工商总局对其发出特急查处通告,但该广告依然在网络上肆意传播。这样“淡然处之”叫人咋舌,使人心惊:虚假广告横行网络,谁来管?

  ▲6月9日,广西南宁电闪雷鸣、突降暴雨,47岁的万女士不幸坠入下水道遇难。自今年3月湖南长沙女孩坠井身亡以来,各地多次发生下水道“吞”人事件。业内人士呼吁,市政管理部门应该对所有井盖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增加防护设施,如设计带卡口的窨井盖、在井盖下面再增设一层能开合的具有防腐蚀功能的防护网等,并逐步完善下水道等市政设施。

  【背景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钧说,食品药品虚假广告横行和下水道屡次“吞”人,都有政府缺位的影子。当前,政府职能缺位集中表现在执法不足和提供公共服务不足两个方面。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人浮于事的现象严重,缺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对于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怠于执行;对法律法规尚未作出规定的更是不闻不问,缺乏破解难题、主动担当的决心。此外,一些应该由政府提供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仍然不够;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供给仍然不足;教育服务、城市公用事业服务等还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些都为政府补足缺位、大有作为提供了空间。

  唐钧指出,要理性客观地看待当前一些地方政府缺位的问题。由于“对比效应”,导致政府缺位的问题被放大了。如果把现在的政府与过去的政府相比较,毫无疑问,政府执行力在提升;但如果不计发展阶段地与一些先发展起来的国家进行比较,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就有可能被夸大。

  【专家建议】

  面对问题,唐钧建议,政府要接受内外双重“评委”的考验。过去,政府执行力强不强,主要由“内部评委”,即上级领导和其他部门的评价。而在新的媒体格局下,政府开始直面“外部评委”和“社会倒逼”的压力。因此,政府要内搞“自我革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外受社会监督,以更加人性化的姿态提供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其次,政府要经受法律标准和道德标准的双重检验。对于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失职行为,如监管缺失导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制假售假未被发现而造成严重后果、“蓝天工程”等公共服务不达标等,要坚决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而对法律法规尚未作出明确规定,又确属政府职能范围内的事务,政府要尽力而为,尽职尽责,提高群众满意度。

  错位  替肇事企业埋单,以求息事宁人

  【新闻事件】

  ▲河南省登封市君召乡多位村民因工作条件恶劣得了尘肺病。由于得不到企业赔偿,这些病人不断上访,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之后,2009年起,乡政府陆续与十几名尘肺病人签订了“买断索赔权”协议:病人将索赔权“转让”给政府,政府赔偿4万—5万元,病人不许再上访、起诉,如果违约不仅要交还赔偿款,还要倒赔2万元。

  ▲最近,来自浙江的百余吨“毒油”被倾倒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解集乡的一个小山村,案发后专案组前往“毒油”囤积地——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寻找“毒企”。松阳县承认“毒油”出自该县,并愿意替“毒企”支付赔偿费用。

  【背景分析】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政府职能从直接管理经济向间接管理经济,从强调使用行政手段管理向综合使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管理的方向转变,但是因一些政府职能不明而出现的错位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过去,一些地方政府包揽应该由市场和社会来承担的事务,直接插手企业发展问题的现象较为常见,其弊端也被人们所认识。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为维护稳定的需要,替肇事企业埋单,以求息事宁人的现象,值得重视。这种模糊了法律关系,抱薪救火、饮鸩止渴的矛盾化解方式不仅纵容了企业违法,而且在处置过程中动用公权软硬兼施,迫使受害者、家属就范,更是激化双方之间的矛盾。

  【专家建议】

  王敬波说,政府职能界定的基础是公共利益。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民主的产物,其存在就是为了公共利益,因此政府的职能定位应以公共利益的维护和提高为宗旨。为了维护公共利益的需要,人民授予政府公共权力,政府行使公共权力表现为行政行为,政府的行政职能和职责的确定,也就是政府角色的基础在于维护公共利益,增进人民福祉,这也是政府角色定位的出发点。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成熟,政府要逐渐退出经济的主战场,从直接管理经济转向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间接的经济促进方式。政府的经济职能主要体现在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而不是直接插手企业事务,更不是直接为企业责任埋单。严格依法办事,履行企业监管责任,通过法律法规赋予的手段去监管企业,才能真正有效地维护群众利益。

  越位  凡事都行政干预,反倒成了隔靴搔痒

  【新闻事件】

  ▲近日,中共江苏省阜宁县委办公室下发特急通知,要求各级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为当地红十字会捐款,此举在网上遭到质疑。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在江苏盐城,这类“强捐”现象较为普遍,一般情况下,党委政府以文件形式要求各级干部向红十字会捐款,虽然措辞不一,但均规定了具体金额。

  ▲去年,江苏省常州市春江镇启动2000多户居民的拆迁安置,但在拆迁补偿未通知前,拆迁户们收到一封意见书。意见书称,若拆迁户愿意,政府可代管拆迁款,利息为银行2倍。该镇书记称,很多人不懂怎么使用拆迁款,更有人用拆迁款非法投资甚至赌博,因此镇政府打算替村民代管拆迁款。

  【背景分析】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及“社会建设”时,有这样一段话:“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之所以强调“政社分开”,是因为社会具有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功能,社会要健康有序的发展,其主要动力应该来自社会内部,即社会的需求,如果凡事政府都要介入,都要用行政手段去干预,反倒成了隔靴搔痒。尤其在“政绩冲动”下,社会需要很可能会被忽视乃至漠视。当前,许多承担社会功能的社会组织仍然按照政治决策型的组织形式和决策机制设立,按行政区划的层级去“执行”上级指令,强调科层制,这种管理方式常常是“一刀切”,跟基层的实际情况与需要并不相符甚至发生冲突。

  【专家建议】

  于安说,政府不应该是抽象的和具有固定模式的,政府在实施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职能时,要求有不同的组织形式和决策方式。当前,高度科层制的组织形式带来的是封闭式的决策和对监督的排斥,不利于政府不同职能的发挥。在对社会事务的管理上,应该强调政府的裁判员作用和服务购买者作用,改变过去政社不分甚至以政代社的做法,真正回归到中立的位置上来,通过发展社会组织,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社会服务去管理社会。此外,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应该同步推进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改革,用更加适应其职能需要和基层实际的组织形式、决策机制去建构,改变过去用行政化的方式管理社会事业和国有企业的做法。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9日 17 版)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