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简政放权,释放经济活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继续简政放权,释放经济活力

2013年06月20日11: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9日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其中不少审批事项,比如“港澳台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审批”,企业和社会呼吁多年要尽快取消,这次终于寿终正寝,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

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第三次削减行政审批,累计取消和下放权限150余项。年初,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李克强承诺要下决心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意味着要削减近600项,每年至少要削减120项。从这个角度看,中央政府放权的力度和决心是很明确的,并且正按既定时间表在提速推进。我们也期待,能提前实现本届政府的预期目标。

应当说,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到了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压力加大,包括就业在内的结构性矛盾开始突出。传统发展方式的应对之策是,扩大投资、尤其是扩大国有企业投资,以在短期内缓解经济压力。但这种方式无疑又为中长期发展带来更大的挑战,尤其是产能过剩的挑战。

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尽可能地给市场主体松绑,尽可能地把一些权限还给市场主体,市场能管的政府不要管,不仅可以有效释放市场活力和动力,而且可以真正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近来,社会颇为关注大学生“就业难”,一些年轻人暮气沉沉安于现状不愿创业。如何缓解就业压力,让年轻人迸发出创新的活力和创业的激情,也需要继续简政放权。现在很多80后和90后,还真的没有太多耐心去跑那些繁杂的手续。继续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办事手续,才能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继续简政放权,才能更好地解决就业、鼓励创新。

值得提醒的是,各地方和部门也要跟上中央简政放权的节拍。以往的教训显示,很多审批权放到地方后就很难再往下放,形成了审批改革的“肠梗阻”。过去30余年,地方政府在促进经济增长中作用居功至伟,但也客观上形成了地方主导的增长方式,“拉投资、批土地、上项目”成了一个通行的模式。其背后的重要支撑,就是各类行政审批事项。

地方如果不同步加快简政放权改革,不实现政府职能有效转变,行政对市场的干预仍然存在,只是从中央转移到了地方。要彻底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跳出过去“一放就乱”的循环,需要地方同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

中央已经有了“削减三分之一”的承诺,各地、各部门也尽快明确本届任期内行政审批改革的目标,甚至把它作为考核政府绩效的一个重要指标。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些地方在下放行政审批上已有所行动,比如云南省政府要求取消和调整202个有关投资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新疆乌鲁木齐市取消、下放149项行政审批,值得更多地方跟进效仿。

继续简政放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砍掉,才能真正释放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和动力。

(责编: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