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娶“洋媳妇”遭美国对冲基金拆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双汇娶“洋媳妇”遭美国对冲基金拆台

邹光祥

2013年06月20日14: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对冲基金的嗜血和狼性昭然。

双汇国际的跨国婚姻遭遇重大挑战。6月17日,美国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以大股东身份发表公开信,要求史密斯菲尔德董事会放弃与双汇国际的交易,将业务分拆为生猪饲养、美国猪肉产品和国际销售三部分,并声称这样能给股东带来更多回报。据悉,Starboard Value目前持有史密斯菲尔德5.7%股权,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

随后史密斯菲尔德发布声明表示,公司董事会一致认为与双汇的合并最符合公司及股东利益,并重申建议股东通过与双汇的合并案。声明还说,公司已经收到大股东Starboard Value要求放弃向双汇出售,转而对公司进行业务分拆的公开信,并将对此进行评估。

笔者认为,Starboard Value显然是有备而来,搅局的目的就是坐地要价、哄抬股价获利了结。

一个细节是,根据路透汤森的数据,截至3月31日,美国先锋集团持有史密斯菲尔德4.6%股权,为该公司最大投资者。可以判断,Starboard Value或是在获知双汇国际有意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消息后,做出的增持行为,其购买股票时间应该是在3月31日之后。显然,Starboard Value并不是投资者。

对史密斯菲尔德进行分拆只会削弱该公司的价值,降低估值水平。食品行业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及过程控制极为重要。类似生猪这样的食品产业都是全过程控制,全产业链管理,旨在降低成本并进行可追溯的安全监管。

因此,正常情况下,分拆后出售不会有接盘者。双汇国际整体并购才能使交易产生最大价值,符合各方利益。这一点,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董事会非常清楚。今年年初,该公司曾抵制了另外一个投资者试图分拆公司业务的举动。

但对冲基金并非产业资本,未来股东大会或许有激烈的博弈。即便面对昂贵的“分手费”,Starboard Valu也会放手一搏。按照美国资本市场游戏规则,尽管双汇提出的并购价格已经远远高于二级市场定价,但对目标为控制权的并购,其他股东有权要求更高的溢价。

正如人民网财经在此前的文章中指出,双汇国际的出价并不便宜,其71亿美元的价格已经充分反映史密斯菲尔德的价值。收购公布后,一定会有投机机构借机搅局并哄抬收购价格。

如果Starboard Value真的认为分拆可以提高史密斯菲尔德的价值和估值,双汇国际的出价严重偏低,它完全可以像巴菲特一样买下整个公司。问题是,Starboard Value真的这么认为并据此买下史密斯菲尔德吗?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