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泡塑料餐盒无人回收,“白色污染”是否死灰复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泡塑料餐盒无人回收,“白色污染”是否死灰复燃?

2013年06月20日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目前,发泡塑料餐具生产销售解禁已有一个多月。近日有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因无利可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无人回收。这不禁让人更加关注“白色污染”是否会死灰复燃?

  此前在解释解禁发泡塑料餐具的原因时,有关方面称发泡塑料餐具使用后可回收再利用,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使用,我国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现实却是回收效果不如预期。笔者认为,除了继续强化回收体系建设外,还应该通过科技创新为“白色污染”寻找绿色出路。

  日本研发的发泡餐盒可耐125摄氏度高温,并可以重复使用,美国和欧盟也研制出能抗冻、保温的托盘。与此不同,国产的发泡餐具通常在温度高于60摄氏度时,就会有有害物质溢出,更不要说重复利用。可见,有关部门应该积极推动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以提高发泡餐具使用的安全性和重复利用率,减轻对于环境保护的压力。

  近一段时间,许多媒体围绕发泡塑料餐具解禁纷纷调研,发现的一些问题值得有关方面重视。例如,安徽合肥等地的企业多年来一直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餐具,发泡塑料餐具解禁后他们倍感焦虑,因为企业产品不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笔者认为,照目前发泡塑料餐具生产、销售和回收态势发展下去,我们势必要为今后的环保处理埋单。与其如此,有关方面还不如扶持和倡导那些与国情相符的专利技术,既可以培育环保产业,减轻对环境的伤害,还可以为推动经济发展增加新的引擎。(冯是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