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在美被诉野蛮破坏商业规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格力在美被诉野蛮破坏商业规则

孙聪颖

2013年06月21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聪颖)原本是自身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被合作方发觉,格力不但没有努力解决问题,反而通过停止供货、抬高价格等方式试图施压合作方帮忙掩饰,为此,格力美国合资公司的美方合作伙伴Soleus日前无奈之下将格力告上美国联邦法庭,索赔1.5亿美元,理由是格力野蛮破坏国际商业规则,严重损害了合作方的利益。

  格力美国是格力电器为打入美国市场,于2010年与美国呼吸机生产商Soleus成立的合资公司,希望借助Soleus在美国的销售网络迅速打开美国市场。除湿器便是格力美国的力推产品。

  作为合作伙伴,Soleus在近期常规聘请产品测试专家检测的过程中发现产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很可能导致火灾,不仅如此,Soleus还发现同款产品在2010到2012年也使用了不合格材料。然而格力电器却坚称产品是安全的,并表示,“除小部分产品使用防火材料外,在中国大部分家电厂商使用的都是这种材料”。

  不仅如此,格力还不断施压Soleus,希望后者采取特殊措施掩盖客户投诉量。“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向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和美国政府等其他相关部门报告品质缺陷。”Soleus称,在获悉其投诉行为后,格力先后采取了停止供货、抬高价格、引诱大客户跳单的方式打击、报复自己。

  “目前Soleus的陈述还需要司法部门的证实,但案件如果败诉,格力的损失远不止1.5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此案还没有最终的结果,但美国本土商业运营专家已经将格力定性为一个商业规则的破坏者,不仅格力的海外声誉受到影响,也会牵连其他中国企业。

  截至记者发稿,格力方面称对此事并不知情,也不愿置评。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