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部门介入香雪制药涉假事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香雪制药涉嫌虚构交易和虚假陈述

证监部门介入香雪制药涉假事件

2013年06月15日12:0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6月14日电(李斌)14日午间,香雪制药通过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证券简称:12制药债 ,证券代码:112132)于2013年6月14日下午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人民财经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香雪制药董秘黄滨,黄滨称 ,停牌是接到证监会的通知,并按照深交所要求的程序做出的举措。目前正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对所有关于香雪制药的指控进行一一核实,晚些时候将会以公告的形式公布。黄滨并没有直接回应是否有下一步的措施,对于公告发布的时间亦称无可奉告。

截至发稿,相关公告还未发布。

被举报7年虚增5亿销售额

近日,有媒体收到的3份举报材料,主要针对广发制药虚开增值税发票事件,无意中牵扯出香雪制药。举报人称,2006年至今,健安堂帮助香雪制药买卖增值税发票金额每年达5000万,累计约5亿。而正是健安堂通过买卖增值税发票协助香雪制药虚增销售额,帮助香雪制药粉饰财务数据达到上市目的。此外,举报人还透露董事长王永辉隐瞒了旗下一些未予披露的体外公司,上市后,逐一通过募集资金并购方式高溢价收编至上市公司。

雪制药2010年12月15日登陆创业板,首发募集10.03亿元,其中超募资金6.3亿元。数据显示,香雪制药上市两年半以来先后完成了11项收购相关事宜,斥资9.28亿元。对此,证监会曾责令其整改,指出其未建立超募资金使用制度或是收购溢价偏高;投资者也质疑其收购的众多公司迟迟未达效益。

据透露,香雪制药上市后以并购方式高溢价买入的九极生物、九极日用保健品和化州制药厂,早在上市前其实已是属于香雪制药实际控制人王永辉本人。

香雪制药前总经理已被刑事拘留

一份编号为“东公诉字【2012】第03756号”的《东莞公安局起诉意见书》,指控牟永新等人在东莞市广发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广发制药)任职期间涉嫌职务侵占。经查明,牟永新原为香雪制药总经理,于2007年年底受聘进入广发制药工作,担任总经理,负责公司的全面经营,随后伙同他人多年侵吞公司资产,干涉公司做账。2012年4月25日,牟永新终被刑事拘留。

牟永新供认了广发制药确有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行为,并供出为其提供发票的广州健安堂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健安堂)和广州明心药业有限公司(简称明心药业)。

这两家表面上毫无关联的开票公司,背后的操刀人实为嫡亲的三兄弟。其中,老二谢利发是健安堂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公司一般业务交由老大谢华兴具体操作;而明心药业恰恰是老三谢利宽另起山头所设。

2012年10月15日,即接受民警询问当天,谢利发因涉嫌买卖增值税发票在警方抓捕中跳楼逃跑,至今尚未归案,一度被警方列入网上通缉在逃人员。不过该消息未经最终证实。

根据知情人士爆料,向健安堂购买发票虚增业绩的药企,不仅仅是已遭到曝光的广发制药,香雪制药也牵涉其中。牟永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供职于香雪制药时,已经认识健安堂的谢利发和谢华兴。当时健安堂已经是香雪制药的第一大供应商和重要经销商。

举报人曝光香雪买卖虚增业绩细节

如果举报人所言属实,香雪制药究竟是如何通过买卖增值税发票来虚增业绩呢?

据举报人透露,健安堂和香雪制药关系非同一般。健安堂和香雪制药合作,主要以中药材买卖为主。2008年-2011年,健安堂已经连续4年伪劣香雪制药的第一大供应商;2008年还曾是香雪制药第四大客户。招股书和年报中披露了健安堂历年向香雪制药供应中药材的金额。2007年561.56万,2008年2014.87万元,2009年3386.13万元,2010年3324.53万元,2011年3616.68万元(2012年没有披露)。

据举报人的讲述,首先健安堂有固定合作的开票方,如山东临沂翔泰药业有限公司、临沂冠泰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特安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文山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文山黄氏中药材有限公司、文山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广弘医药有限公司、四川一欣和药业有限公司和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等。其中云南特安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前述询问笔录中已被证实。

这些关系户通常按金额的2%将发票卖给谢利发,而谢利发则按发票金额的5%卖给香雪,从中获利。

香雪制药方面,财务会将每个月的实际销售情况报给王永辉,由其确定是否需要购买多大金额的增值税发票,然后通知谢利发送发票过来。“一般每个月要达到1000万-3000万左右的销售额,这样基本一个月都要操作一笔大概300万-500万的假买卖,从而提高香雪的销售额。”

从会计凭证上,香雪制药厂的财务人员每年会要求健安公司提供约200份空白送货单(已盖健安堂发货章),财务人员可根据需求自动填写。

从操作上,香雪制药主要是购买中药原料的进项发票,日后再开成药的发票出去(销项),销售额就变大了,同时可获得合理利润。

从账面上来讲,王永辉可随时使用财务的钱,无论多少,只要买了原料发票不销,就变成产品库存,等他用完钱想还时,再把原料发票开成药品发票就完成了账面的东西,当然全部都要在走款体现。

最后,香雪制药通过同公司账户以及某些私人账户来配合做假账。

若消息属实将涉及多项罪名

上市公司招股书隐瞒实际控制人有重大关系的关联公司,属于信息披露重大遗漏行为。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若上述举报内容均属实,香雪制药可能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同时可能会面临税务、证监、经侦等部门的调查,后果非常严重。

消息出来之后,香雪制药便处于风头浪尖之上,人民财经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理财周报》重磅文章《香雪制药隐秘的造假源头》,据称被香雪制药沿着报摊全部收购,网络稿件也受制于某种力量未能上网,最后在网络流传的仅是一张封面截图。

面对所有指控,投资者开始躁动,忧其将成为第二个万福生科。有股民在某著名股吧发起维权,呼吁股民准备资料向香雪制药索偿。

一个不愿具名的投资者告诉人民财经,现在基本确定公司问题非常严重,比万福生科有过之而不及,如果扣除虚增的5亿销售额的话,公司将面临巨额亏损的境地。

在14日股东大会上,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表示,关于近期媒体报道的香雪制药虚增利润等情况,晚间公司将发布公告逐一解释说明。

有传言称,目前曝料人被捕,人民财经记者多方询问,未能得到证实。  

(责编:薛白、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