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今日举行 光伏案或迎转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今日举行 光伏案或迎转机

2013年06月21日11:32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6月21日电(李金磊)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消息,今日,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将在北京举行。经贸混委会是中欧间年度部长级经贸对话机制,在此次会上,中欧双方将研究解决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等双边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此前,中欧光伏贸易谈判已经启动。分析称,中欧光伏案可能在一系列谈判之后迎来转机,但这个过程会很艰难。

  中欧经贸混委会今日举行

  6月4日晚,欧盟委员会不顾18个成员国的反对,宣布自6月6日起开始向中国光伏电池和关键部件征收11.8%的临时惩罚性关税,若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据业内估算,如果平均47.6%的反倾销税一旦实施,将致使中国超过一半的企业彻底丧失欧洲市场。

  对于欧盟的这一初裁结果,中国一方面表示坚决反对,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协商谈判。6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中欧双方初步商定于6月21日在北京举行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研究解决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等双边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经贸混委会是中欧间年度部长级经贸对话机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将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会议。

  “自6月欧方初裁以来,中国政府和光伏产业的代表就价格承诺谈判与欧委会一直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贸易争端是中方既定方针,没有改变。”沈丹阳强调,这个案子双方好不容易能够坐下来好好谈,应该相信中欧彼此都会珍惜机会,共同努力来尽快达成双方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协议。

  中欧光伏案或将迎来转机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光伏案目前已有最新进展。欧盟委员会负责经贸事务的新闻发言人约翰·克兰斯6月18日在布鲁塞尔透露,中欧光伏贸易谈判已经启动。一组中国专家在本周初抵达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与欧方就光伏案进行了技术层面的讨论。据悉,此次技术层面的讨论属内部交流,不对外公开。

  约翰·克兰斯表示,相信德古赫特与高虎城会在此次中欧经贸混委会会议期间就光伏案进行讨论。他指出,欧方希望双方能够尽快就光伏案达成一致,找到解决方案。但是,目前的技术层面讨论尚处于开始阶段。

  至此,中欧光伏案迎来一系列谈判,而谈判之后有没有可能迎来转机,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转机可能会出现,但这个过程会很艰难。

  白明表示,有消息称欧方欲在价格和数量上同时设限,既要求中国企业提高价格,同时又限制出口数量。如果欧方要价过高,那么中方可能会接受不了,能否最终达成协议仍需博弈。

  能否达成协议仍存很大变数

  据初步统计,光伏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对于谈判的结果,白明持“谨慎”态度。他表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小还不好说,中方一方面要积极争取,但也要做好失败的准备。对于欧方的要求不能一味答应,否则即使达成协议,也要付出巨大代价,是没有意义的。

  有观点认为,谈判存在成功的可能性。分析指出,此前欧盟有18个国家都对初裁表示反对,千余家企业也曾联名上述欧委会。反倾销在欧盟内部本身就很不得人心,磋商还是有可能谈成的。

  对于若没有达成协议中国将如何应对的问题,白明表示,中国应进行相应的反应,给欧盟增加压力。同时从自身来讲,要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多元化发展,开拓多边市场,同时扩大内需。由于光伏业本身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要消减低水平重复建设,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事实上,目前,中国已就欧盟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但6月13日,欧盟将中国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反倾销措施诉至WTO,中欧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基于中欧深厚的合作基础,目前来看,爆发全面贸易战的概率很小。外界期待双方能在不到两个月的“黄金期”内就光伏双反案达成和解,这是可行的,也是唯一双赢的解决途径。

(来源:中新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