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空中国”风潮再起 外资投行意欲如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唱空中国”风潮再起 外资投行意欲如何?

2013年06月21日13: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消息 近期A股的遭遇,只能以“内忧外患”来形容。“外患”方面,外围股市持续走弱、美联储政策转向等,对国内股市及资金面的负面影响都在不断加深;“内忧”方面,经济增速下滑、政策迟迟引而未发,令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及股市的悲观一再加重。昨天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初值出炉后,汇丰集团连夜发布报告,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同时下调对A股的评级。不仅如此,近期包括渣打、瑞银等外资投行也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为何在眼下这个时点,外资投行再兴“唱空中国”之风?背后究竟又有怎样的阴谋存在?

  多家外资投行唱衰中国经济

  昨天公布的6月份汇丰中国PMI初值降至48.3,创下9个月的新低。就在市场纷纷争论国内经济是否可能进一步下滑时,汇丰集团迅速发布报告,将中国2013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7.4%,此前预期为8.2%。

  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在稳增长的政策选择上,政策层面已经明确,要更加侧重通过加快改革促平衡,而不是简单加大刺激力度。由此可见,改革加速推进无疑利好长期增长前景,但是对经济的短期提振效果则会比较有限。因此,预期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7.4%(之前GDP预期分别为2013年8.2%、2014年8.4%),随着改革效果逐步显现,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才会开始逐步回升。

  无独有偶,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本周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鉴于出口增速下滑等一系列的影响,将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测从7.7%进一步下调至7.5%。再往前看,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也先后调低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其中摩根士丹利预测中国经济全年增长7.6%,远低于早前预测的8.2%,RBS则是将预测值调低到7.5%,巴克莱更是大胆预测中国全年GDP增速仅有7.4%,将会创下23年以来的新低,跌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设下的7.5%“红线”。

  图:外资投行纷纷下调我国GDP增速预期

国内投行同步下调经济增速预期

  而在国内投行方面,悲观情绪也在不断蔓延。针对最新公布的6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海通证券认为,该数据的环比降幅大于历史平均水平,显示制造业景气度还在进一步下行。同时在分项指数方面,生产、新订单、就业、产成品库存均对汇丰PMI产生负向拉动。从最新中观数据看,6月以来发电和耗煤增速滑落,挖掘机使用情况有所恶化,一旦基建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将提升经济失速风险。由此看来,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的下滑,似乎已经无法避免。

  图:6月份汇丰PMI初值创9个月来新低

  此外,包括光大证券等投行也纷纷表达悲观预期。其中,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今年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测有一个关键假设——政府换届后需要释放出更多刺激投资的政策。但是直到目前,政策推动投资的力度依然偏弱,导致经济增速持续处于低位。考虑到决策者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似乎有所提高,因此将今年2季度的GDP增速预测从之前的8.2%下调至7.8%,并同时将全年GDP增速预测从之前的8.0%下调至7.7%。

  内外投行同步唱空 A股难逃灭顶之灾?

  以往外资投行集体唱空中国经济时,总是难免会有一系列阴谋论的说法出现。但是这一次不仅是外资投行,本土投行也对国内经济前景表达悲观态度。这种内外投行同步唱空中国的行为,是不是说明中国经济真的已经无法扭转颓势?同时,汇丰集团不仅在最新报告中下调中国经济预期,也将A股市场的评级也同步进行下调。这样看来,A股接下来进一步走弱,是不是已经很难避免?

  大智慧分析师林世稳表示,实际上,内外投行看空中国经济,这仅仅是一个结果。因为从年初以来,市场对于经济“弱复苏”的预期,已经在一个又一个月经济数据的失望中,被逐步磨平。当前市场已经开始逐步下调经济复苏的预期,并且也开始努力适应这种经济下滑的影响。可以说,只要市场心态逐步归于平稳,这种悲观的预期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而且,对比发达国家的经验,美国经济也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后经历过“下台阶”的过程,但是在市场预期逐步向下企稳后,股市反而出现一波延续数十年的大牛市,这其中的关键,还是在于经济转型、新兴产业的出现。所以国内投资者目前还是应该更多关注经济转型的影响,而非经济数据何时能够恢复到先前的水平。

  看空+做空 胜负还看银行股

  根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统计,实际上,近年来外资大行看空中国经济并不少见,关键是要“看空+做空”同步执行,才会对A股产生非常明显的负面影响。在“做空”这个步骤上,关键又是要做空银行股。根据统计,外资大行每次做空银行股,都会给市场带来不小的波澜,但是如果把时间稍微拉长一点,我们发现近几次外资银行做空银行股后,银行板块一般都会先抑后扬,中期行情并不会特别悲观。

  2011年11月中旬 外资银行抛售中资银行股

  2011年11月中旬,美国银行、高盛等国际投行频频抛售中国的银行股。美国银行出售104亿股建设银行H股,为三个月内第二次抛售建行,持股比例由10.23%降至1%。高盛以每股均价4.88港元减持工行17.52亿H股,套现85.49亿港元,这是高盛在工行上市后第三次减持套现,三次累计套现57亿美元,投资回报率超300%。随后国内银行股走势如下图所示,银行板块指数自11月开始下行,在12月中旬到达低位,随后启动上涨,直到2012年2月末创出阶段性新高。

2012年8月末起外资投行唱空中资银行股

  2012年8月31号至今年,穆迪、花旗、瑞信、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机构连续发布看空中资银行股的报告。银行板块指数先小幅下探,在10月初启动上涨,直到今年2月,详情如下图所示:

(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