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惊魂72小时 部分银行反省自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间市场惊魂72小时 部分银行反省自查

苏曼丽

2013年06月23日16: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高息危机暂解 部分银行反省自查

  工行等大行出手出借资金缓解“钱荒”,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回落将近500点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的高息风暴稍事平息。在经历了6月20日接近高利贷的利率之后,6月21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品种资金价格回落明显,其中隔夜拆借利率回落将近500点至8%的水平。工行等大行出借资金缓解了市场情绪。

  跨月末资金利率依然上涨百点

  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品种资金价格回落明显。其中隔夜拆借利率回落495基点至8.492%,7天拆借利率下跌246.1基点至8.543%。截至11:30,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加权平均利率下降317.56基点至8.568%。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平均利率下降250.2基点至9.1197%。

  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称,从前天尾盘开始,就陆续有一些资金进入,上午大行开始出借资金,最终成交利率大概都是在8%左右。

  昨日工行相关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目前工行流动性充足,且维持着合理的同业融出力度。”

  上述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认为,之前央行不救市使得机构过于悲观,纷纷提前储备资金,而不愿借出资金,最终陷入了恶性循环。前日尾盘和昨日的大行行为应该央行有所授意。

  除了大行援助,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昨日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市场投放500亿人民币,但央行官方并未证实此消息,昨日晚间有消息称该报道有误。

  下周银行仍面临挑战

  “先可以松一口气,不过还得过了下个礼拜季末时点才能真正喘口气。”交易员称。昨天拆借市场中,跨月的14天期拆借利率依然上涨近百点,达到8.5660%。下周银行仍将面临挑战。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光磊在其研报中称,预测七月份银行间资金面紧张会有所缓解,但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新常态将会长期高于旧常态。此次的银行间高息风暴也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经过程。

  部分银行自查资金业务

  央行坚持不放水的铁腕纠偏效果已经显现。

  在经历了连续多日的钱荒之后,银行已经开始反省自身的资金结构和现金流管理。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各分行7月5日前尽量避免大额走款,即起走款达到或超过3000万元,必须经报批到分管行长层面方可放款。与此同时,该行也开始清理月内到期资产业务,确保不出现同业违约情况。全面暂停所有同业资产业务、部分套利业务。

  “经此一役,各家银行都会有所收敛。特别是到月末、季末,这样的资金需求旺季,更要提前准备好资金了。”银行人士称。

  这正是央行希望看到的。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用好资金增量、盘活资金存量”讲话,亮明货币政策态度:放慢货币增长速率,迫使金融真正服务实体经济。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央行政策正是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挤压融资平台,在紧环境下淘汰落后产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市场以血的教训适应了央行节奏,央行的铁血纠偏基本成功。

  ■ 纪录片

  银行间市场惊魂72小时

  6月19日至6月21日,三天间,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惊心动魄的巨幅波动。上层金融政策的改变,给了长期“借短炒长”,然后等待央行“放水”的银行重重地教训。

  24小时

  “盘活存量”击碎放水幻想

  6月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各品种利率出现大涨。银行间市场交易员李平觉得情况有点严峻,但他并不是很担心。其实,每到月末季末,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都会紧张一阵。过去每每遇到这样情况,央行都会投放资金,平抑利率。研究机构、四大行的高管都表达了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强烈预期。

  “市场这么紧张,央行应该会出手。”大多数交易员抱着和李平一样的想法。

  但这次不同以往。没等来央行降准的消息,李平等来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盘活存量”的表态。

  “总理这么讲了,央行放水肯定是没戏了,明天拼命找钱吧。”第二天,李平经历了“可载入史册的一天”。

  36小时

  高利贷般的利率出现

  6月20日一大早,李平和多数交易员一样,只有一任务:平仓。李平看到电脑屏幕上,四处是借钱的,资金价格一再冲破想象。“做了这么多年交易员,这真是极其惨烈的一天,跪求也求不到钱,市场几乎失控了。”

  隔夜拆借暴涨578.40个基点,升至13.4440%的历史新高点,盘中更是达到了30%的高点。一位基金经理感叹道:把高利贷直接搬到同业市场了。

  “没见过隔夜上30%的交易员,人生是不圆满的。”这是6月20日,李平和他的同行们互相调侃的一句话。

  48小时

  不实消息带来市场波动

  6月20日下午,市场传言某国有大行获得央行400亿元援助。李平的紧张稍事缓解。只要央行出手,大家都可以平安度过此劫。6月20日下午,市场也确实出现了借出资金。

  随后,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出现资金违约。“作为银行间市场的出借方四大行之一,如果中行都违约了,那中小银行资金链可能面临断裂的危险。”这下李平慌了神。直到晚上8点多钟,李平和很多交易员都还在打听消息。之后,中国银行否认了这一消息,才让他松了口气。

  72小时

  隔夜利率坐起过山车

  在恐慌、谣言中,李平的6月20日过去了。

  让李平欣喜的是,6月21日一开盘就有出借资金,而且利率都比较低,市场情绪明显得到平抚。隔夜拆借利率像过山车一样回落495基点。

  “拆借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这一劫算是过去了。”李平说。(文中李平系化名)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背景

  银行借短炒长导致资金空转

  此次钱荒风波中,央行一直不施以援手原因之一就是,央行认为银行资金错配严重,资金在银行体系空转。

  银行人士向记者解释道,一般来说,银行吸收资金之后会对资金进行长短期不同的匹配,比如吸收来3个月期存款,银行可能会发放1年期贷款。那存款到期,银行怎么办?银行可以用之前放贷到期的资金偿还给投资者,或者是去借钱还给投资者。

  这种“借短炒长”的模式运行起来难度就是短期资金一定要跟上,不能出现流动性缺口。银行必须保证每个月都能借到钱还上个月借的钱的本金,不然就会产生兑付风险。

  当然这种资金并不是一一对应的,而是一个池子的概念。

  对于银行来说这种期限错配可以带来可观的利润。

  举例来说,如果是存款资金,那么1年期利率才3%。如果是通过拆借市场,银行借钱的成本大概在5%左右。而银行贷款放出去,很多都给了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综合成本都在10%以上。中间差价则变成了银行的利润。

  这种“借短炒长”的业务模式近几年在银行大肆扩张,期限错配现象日益严重。一旦银行流动性管理出问题,借不到钱了,那么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责编: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