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金融“革命”前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余额宝,金融“革命”前奏?

刘薇

2013年06月24日14: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传统银行业务受到来自电商的挑战 IC供图

  6月20日,“余额宝”赚钱利器宣传广告

  “把钱存进支付宝,能获得比银行高十倍的收益!”“支付宝余额开始给利息了,据说年利率高达3%-4%,比存银行活期强多了!”……近日,这样的说法流传于网络,让不少人疑惑:支付宝要“办银行”了?更有网友兴高采烈地说:“太好了,以后把钱全部放进支付宝,想花就花,不花时还能赚钱,多好。”

  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是不是不久以后,会有一家叫做“支付宝”的银行?实际上,这都是误读。

  6月13日,一款名叫“余额宝”的增值服务在支付宝悄然上线,宣称通过“余额宝”购买基金,能获得远高于银行活期利息的收益。简单说就是:淘宝上也能买基金了,这无疑是一种金融创新。

  但是,就在疯狂揽客超百万后,6月21日突然传出“余额宝”被证监会叫停的消息,原因是“余额宝”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未备案,违反相关法规。支付宝和天弘基金随即称“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会在规定时限内补齐备案手续。

  “余额宝”是何方神圣?真的是对传统银行业务的“革命”?

  “余额宝”收益

  并非派“利息”

  支付宝:我们不是银行,肯定是不能付利息的,不然就成非法集资了。“余额宝”收益也不是“利息”,是用户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

  “余额宝”是啥?

  喜欢网购的人对支付宝再熟悉不过了。6月13日起,支付宝个人用户突然发现,账户信息下方,多出一个名叫“余额宝”的功能。点开后看到的介绍称,用户只要将支付宝账户中的钱转入“余额宝”,里面的资金就会用来购买货币基金,获得远高于银行活期利息的收益。当用户需要时,又能随时拿出来进行网购、转账等。支付宝将这项增值服务称为“余额理财神器”。

  支付宝方面介绍说,“余额宝”实际上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的过程中,支付宝和基金公司通过系统的对接将一站式为用户完成基金开户、基金购买等过程,而用户如果选择使用余额宝内的资金进行购物支付,则相当于赎回货币基金。整个流程就跟给支付宝充值、提现或购物支付一样简单。

  货币基金一般是用于投资国债、银行存款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至4%,而活期存款的年收益只有0.35%。比如,一万元活期存款一年的收益只有35元,而如果通过“余额宝”,一年的收益可以达到300至400元左右,比活期存款高出近十倍。这就是“支付宝要付利息”这一消息的来源。

  据悉,“余额宝”引入的首只基金是天弘基金为其专门定制的一只名为“增利宝”的货币市场基金,上线仅6天后,就因其凌厉的宣传攻势和聪明的“对比收益”营销技巧,借助互联网这个大平台,疯狂揽客过百万。

  明确否认“高利息”

  针对网上流传的“把钱存入支付宝就可以有高额利息”的说法,支付宝予以明确否认。

  “我们不是银行,肯定是不能付利息的,不然就成非法集资了。”支付宝人士称,“余额宝”是基于该公司2012年5月获证监会颁发的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开发的服务项目。支付宝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并非是银行、证券公司那样的代销机构,只是一个支付渠道,即只提供支付结算,所有的业务都由基金公司直销来完成。“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并不是将钱存入支付宝账户,而是进行货币基金的购买,相应资金均由基金公司管理,收益也不是‘利息’,是用户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这和通过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买基金赚钱是一样的。”上述人士称。

  和购买货币基金一样,“余额宝”对用户的最低购买金额没有限制,一元钱都能买。“不少买家都习惯在支付宝账户里存一笔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但支付宝账户不付利息,这笔钱相当于白白放着。现在通过‘余额宝’,用户就能盘活账户里的钱了。”支付宝方面称。

  会有多大风险?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既然“余额宝”买的是基金,同样要承担市场波动风险,不过货币基金相对于其他开放式基金来说,风险要低很多,是不少稳健型投资者除了储蓄、国债外的首选。

  “考虑到用户的接受程度,最开始我们都会放一些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简单并容易理解的产品上线,比如货币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等,之后再考虑风险较高的。”支付宝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祖国明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和支付宝达成支付协议的基金公司有44家,半数以上都在和淘宝谈产品上线的事。这意味着,未来支付宝用户可通过“余额宝”在多个基金中挑选适合自己的了。

  至于“余额宝”中没有拿去买基金的钱会否被盗等问题,支付宝方面称,对“余额宝”同样提供了“被盗全额补偿”保障,确保用户资金万无一失。

  不过,理财专家提示,基金公司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较弱,一旦基金出现大幅缩水或投资者集中赎回的情况,基金公司所持流动性资产又不敷支出时,货币市场基金就将面临严重的被动局面,这种情况在2006年曾出现过。此外,还有其他诸如防范网络安全隐患、后期竞争者增加对天弘“增利宝”的影响等等,都是潜在风险,所以用户在办理此项业务时还需做全方面考虑。

  传统金融业务

  遭遇电商挑战

  实际上,银行的不少功能已经可以通过支付宝来实现,不管银行愿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阿里金融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传统金融业的神经。

  突传被“叫停”

  支付宝并非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只是提供一个结算平台,拿的也是基金支付牌照而非销售牌照。祖国明透露,由于此前电商平台不具备基金销售或代销资格,因此近两年没有一只基金放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来卖。但今年3月份,证监会正式公布并实施了相关规定,允许利用电商平台提升网上基金销售能力,由此基金公司和淘宝方面的合作也得以提速。而按照规定,第三方电商平台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销售辅助服务的,应按照证监会规定进行备案。

  问题恰恰出在这个“备案”上。就在“余额宝”风头正劲时,证监会突然于6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余额宝”业务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的部分规定,或将暂停。监管部门已与近期要求支付宝就此次余额宝业务所涉及未备案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限期补充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的,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

  业界一片哗然,不少买家更是焦急地问:“那我已经投进去的钱怎么办?”当天傍晚时分,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官微就迅速回应称,“证监会支持金融创新,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支付宝方面给用户抛出定心丸:“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并且,余额宝用户的利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据消息人士透露,“余额宝”与十几家银行均有合作,但因沟通不畅,只向证监会报备了和三家银行的合作,其余合作没有报备。这次证监会便是要求其把其余的都进行报备。实际上,证监会很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但与支付宝的沟通并不如与金融机构交流顺畅,而支付宝也是初次尝试与金融监管部门联络,不熟悉备案和送审流程,因此被“点名”了。

  由此看来,不管是对监管部门还是相关行业或普通老百姓,互联网金融、线上投资理财都还是新生事物,需要时间了解和熟悉。

  支付宝要抢银行生意?

  支付宝近年来的一系列举动,都屡屡让各界生疑:是不是要进军金融行业了?

  对此,尽管支付宝曾十分高调地喊出“我们不做银行!”,但从被业界解读为“虚拟信用卡”的小额信用支付,到未来可能卖一切理财产品的“余额宝”,再到早就做得顺风顺水的信用卡还款、代收代付、转账提现、线下条码支付等,银行的不少功能已经可以通过支付宝来实现。虽然能否彻底取代银行还很难说,但传统银行业务正被这条来自互联网的“鲶鱼”搅的头痛不已。

  实际上,支付宝只是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帝国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包括支付、小贷、保险、担保等领域。虽然不是银行,但以阿里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正以全面进攻之势在传统金融服务领域里开疆拓土,与此同时,诸多电商、第三方支付机构也都在蠢蠢欲动、意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中的佼佼者,截至目前,支付宝稳坐业界头把交椅。和银行的网银相比,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已做到没有任何跳转、无需插入任何U盾或输入其他验证码,仅凭支付密码就能实时付款,转账同样是迅速而便捷,手续费还远低于网银。而信用卡还款早已打破跨行限制,能向数十家银行信用卡免费还款并实时到账。截至去年年底,其信用卡还款用户已超过千万。

  在令用户担心的风险防范方面,当银行还停留在U盾、密码保护、挂失前若干小时保障的层面时,支付宝已不断推出各种保障计划,如“快捷支付全额补偿保障”、“余额支付补偿保障”以及“实名用户24小时极速补偿保障”等,这些保障覆盖到线上、手机客户端等多个渠道,并尝试引入保险服务,基本实现全额赔付,将风险降到最低,而这些服务,目前在银行还很难实现。单从线上支付来说,支付宝已远远将银行甩在后面。

  更令银行感到受威胁的是,本是独门生意的理财服务,阿里金融也开始染指。淘宝理财频道去年开通后,不断引入保险、银行等专属理财产品,现在又开始卖基金,“是不是以后要做股票了?”有记者曾这么问阿里理财的负责人,“不排除这个可能,但具体看用什么形式。”这样的回答折射出无比的自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有意思的是,尽管成长中的阿里金融一再向传统银行业伸出橄榄枝,不断强调“我们还有很多合作空间”,但银行却明显开始忌惮这个潜在对手了。

  羊城晚报记者曾采访多位银行高管,谈及互联网金融,无一不持谨慎态度,这其中隐约还夹杂着几分焦虑、疑惑和无奈。刚刚卸任的招行行长马蔚华就曾表示:“过去银行支付的一统天下,正被像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越来越多地蚕食和占领。”

  然而,不管银行愿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变化都天天在发生。阿里金融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传统金融业的神经,“谁知道下一步又会搞什么?”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