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抢钱” 理财产品连涨四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抢钱” 理财产品连涨四周

苏曼丽

2013年06月25日03: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银行“钱荒”,普通老百姓也可以抓住其中机会。记者昨天查阅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发现,为了吸引资金,各家的银行理财产品最近是“一天一个价”,收益率创年内新高。据银率网统计,截至2013年6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四周上涨,上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4.58%。

  早买一天收益率少0.7%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经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吴先生这样感慨最近的市场。“前天还觉得买了收益4.8%的90天期理财产品是捡了便宜,没想到昨天同样的理财产品就涨到了5.3%。如果投资10万块钱的话收益少了125元。”

  记者走访数家银行了解到,当前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多出现在股份制银行,如今5%左右的理财产品已经算是较低的收益率了。中信银行的一款对私4个月期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而华夏银行近日还特别追加了两款72天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则达到了6.6%至7%。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均创年内新高。

  据银率网统计,截至2013年6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四周上涨,上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4.58%。其中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周大幅跳涨0.5个百分点至4.23%,1至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8%,上涨0.15个百分点。

  高收益或难持续

  此轮理财产品收益率飙涨源于季末资金短缺,接下来一周,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还将保持高收益率。银行人士称,等度过“艰难的”年中,到7月中下旬,银行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或可缓解,理财高收益的现象将难以持续。

  在看见收益率不断攀升的同时,投资者也别忘记了风险。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6月21日至25日,有200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其中有4款产品到期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多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正在运行中的光大银行“同享二号”中华精选投资理财组合投资5年亏损近30%。

  中央财经大学陈颖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较短期限内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应该是安全的,这与目前货币市场的状况相符,但收益较高期限又较长的理财产品,随着银行资金面的变化,可能会有一些问题,需警惕风险。

  ■ 放大镜

  理财市场面临重塑

  “有同事一直问我,这么好赚钱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不做,那是因为我们就是在等这一天。”好买财富CEO杨文斌昨日在一个内部会议上说,

  杨文斌说的“好赚钱的事情”,是说过去几年中,信托公司、理财机构发行的期限错配的产品。在过去数年中,这些机构发行短期产品,将其投入市场中的长期项目中去。

  “比如市场中有半年期的产品,给客户6%的收益,通过期限错配,转而投入到1-2年10%的产品中去,轻易获得4%左右的利差”。杨文斌描述了这样的情形。

  他说,一些信托公司的资金池有500亿元甚至更大。

  在过去几年中,由于银行受限于严格的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被称为“影子银行”的体系快速发展起来。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已达8.7万亿,券商在过去一年也发展了1.8万亿这样的业务。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说,去年四季度以来社会融资规模的高速增长显示信贷政策非常宽松,但是对经济的推动作用非常有限。市场的一个共识是,这反映了最近新增信贷很大一部分并没有流向实体经济,而是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支持银行表外业务及其他一些监管套利行为。

  前述理财产品,正是空转和套利的例子。

  很多人也有疑问,这些长期配置的钱最后去了哪里?一些学者的研究可能给出了眉目。

  经济学家高善文在2012年底对影子银行的研究中发现,不同部门杠杆率(负债率)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国进民退”的变化。其中2008年来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的杠杆扩张,而民营企业的杠杆率下降。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在2006年是负债率近60%,而2012年底仅有40%左右。

  而杠杆率上升的部门,正是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背后的金主。这些产业的投资形成了中国影子银行中最为庞大的部分。信托行业的数据显示,在8.2万亿的资金信托中,34%是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信托。

  回到财富管理市场上,一些机构正期待市场能得到重塑。

  (吴敏)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