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全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全文)

2013年06月27日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审计报告

  XYZH/2012A9031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我们审计了后附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贵理事会)编制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和广东省委托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财务报表,包括2012年12月31日的基金资产负债表,2012年度的基金收益表和基金权益变动表以及基金财务报表附注。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编制和公允列报财务报表是贵理事会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会计核算办法》以及其他规定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2)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我们的责任是在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我们遵守职业道德守则,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以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

  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注册会计师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和公允列报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三、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贵理事会编制的基金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会计核算办法》及相关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贵理事会所管理的基金2012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2年度的经营成果。

一、社保基金会概况

  (一)社保基金会简介

  1.法定中文名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简称:社保基金会)

  法定英文名称: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Security Fund, PRC(缩写:SSF)

  2.法定代表人:戴相龙(经国务院任命,自2013年3月19日起变更为谢旭人)

  3.成立时间:2000年8月

  4.注册及办公地址:北京西城区丰汇园11号楼丰汇时代大厦南座

  (二)社保基金会的职责

  社保基金会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经费实行财政全额预算拨款。主要职责如下:

  1.受托管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和广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资金(以下统称基金)。

  2.制定基金的投资经营策略并组织实施。

  3.选择并委托基金投资管理人、托管人对基金委托资产进行投资运作和托管,对投资运作和托管情况进行检查;在规定的范围内对基金资产进行直接投资运作。

  4.负责基金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定期编制会计报表,起草财务会计报告。

  5.定期向社会公布基金的资产、负债、权益和收益等财务情况。

  6.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下达的指令和确定的方式拨出资金。

  7.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

  根据国务院及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规定,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以下基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全国社保基金)为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战略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或转持所获资金和股权资产、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构成。

  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为社保基金会受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委托管理的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省市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及其投资收益(以下简称个人账户基金)。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和社保基金会与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作为基金权益核算。

  广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资金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委托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广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及其投资收益(以下简称广东省委托资金)。根据社保基金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作为基金权益核算。

  (四)社保基金会的组织架构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批复,社保基金会在借鉴国际养老金管理机构经验的基础上,设置了如下内部组织架构(见图)。

  理事大会由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组成,是社保基金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主要负责基金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社保基金会的重大事宜决策。理事长、副理事长由国务院任命,理事由国务院聘任。

  理事长是社保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和最高负责人。

  社保基金会现设办公厅、规划研究部、基金财务部、证券投资部、境外投资部、股权资产部(实业投资部)、法规及监管部、信息技术部、机关党委(人事部)和机关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

  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为社保基金会非常设机构。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