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客站让财富"动"起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西客站让财富"动"起来

北京西站的建设构思早于1959年已经开始,历史上曾三次上马进行规划和研究,但头两次分别因为政治、经济原因而搁置。北京西站,作为一座现代化客运站,是北京市四大铁路客运站之一,于1996年1月21日开通运营,是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道客运站之一。
2013年07月02日11:16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动脉——北京西客站的源来

  北京西站的建设构思早于1959年已经开始,历史上曾三次上马进行规划和研究,但头两次分别因为政治、经济原因而搁置。第三次从1989年起,重新开始前期准备工作、调整规划、重新上报,终于获国家批准实行。西客站工程由北京市政府和铁道部共同出资,是中国第八个五年计划中的一个重点工程,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

  北京西站的建筑风格、建筑质量、设计规划等方面自车站启用以来一直备受批评和争议,但尽管如此,北京西站仍然是北京最为瞩目的建筑物之一。2007年末,新京报主办的“北京新地标评选”活动,经社会公众投票后,于2008年1月揭晓“北京十大新地标”,北京西站出乎意料地以51335票,仅次于国家体育场,成为得票第二的“北京新地标”。

  北京西站,作为一座现代化客运站,是北京市四大铁路客运站之一,于1996年1月21日开通运营,是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道客运站之一。车站总用地面积62公顷,总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其中主站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是北京站的7倍。按原设计规划,一期客车接发能力为每日60对,二期客车接发能力为每日90对,而近几年也同时开通了111趟高铁和19趟动车,日乘降人数共达60万人,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大站”,是世界最大的铁路客运站之一。车站采用“上进下出”方式,即地面以上为旅客进站、候车系统,地下部分为旅客出站系统,地下负二层设有4个出站口。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北京西站,也是北京市内交通枢纽之一,北广场和南广场均有公交枢纽,大量公交车从此始发;地下也建设有出租车站;北京西站配套的地铁站位于北京西站地下,是北京西站建设时预留的车站。车站设计为双岛式站台,将成为北京地铁7号线和北京地铁9号线的换乘站。车站主体总长215.6米,总宽38.6米,其中9号线北京西站及以南段已于2011年底开通,以北则已于2012年年底开通。7号线预计于2014年开通。连接北京站与北京西站的北京地下直径线于2005年12月开工,预计于2013年底建成。地下直径线使北京站与北京西站同时具备来自京哈线等方向的旅客列车接发能力。

  中国动脉——让财富“动”起来

  世界最大的客运站之一、亚洲第一大站、中国动脉、北京新地标、市内交通枢纽、60万人/日的人流量,北京西站,在无数的“光环”之中潜藏着巨大的商机。而如何把握住这些不断流动中的商机,如何投资,如何留住客户,都给西客站南、北广场无数商家留下了许多悬念......

  在西客站南广场的火红“国风”雕塑四周,重新定位包装正在工程改造和项目筹备中的“北京西客站国际皮具箱包城”,位于南广场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与西客站南一、南二出口,地铁9号线A、B出口相连接,经营业态以品牌皮具箱包、皮衣、皮草为主,配以特色餐饮、休闲及其它车站商业配套,可供来往旅客购物休憩。据悉,该地下商业项目由并购重组后的新“中铁恒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北京同世飞天商业设计顾问机构全程运营管理,在西客站无数光环的环绕之下,整合“亚洲第一交通枢纽”不可复制的稀缺商业资源,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交通商业投资机会。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