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解决资金“空转”须财税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迅雷:解决资金“空转”须财税改革

2013年07月05日16: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5日电(魏倩)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很明显,存在“硬着陆”的可能,但是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同时,他认为实体经济普遍产能过剩,缺的并不是钱,而是投资机会。

近期官方及汇丰PMI均显示制造业增势依然不振,部分金融机构纷纷下调中国经济预期。李迅雷表示,今年上半年GDP在7.7%左右,下半年可能回落到7.3%。导致经济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投资减少,其次出口增速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也在下降。“以往货币供应量增加,经济也会上涨,但是现在货币供应量增加经济反而回落,这是与以往不同的地方。” 李迅雷解释说。

今年1-5月,社会融资总量为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同比增长52%,但与经济增长却没有相应增加,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1-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由去年同期的10.7%下滑至9.4%,为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这表明,货币刺激经济作用在降低。

李迅雷谈及实体经济时称,实体经济普遍来说是产能过剩,对资金的需求不足。“前五个月短期贷款增速在15%,中长期贷款只有7%,而企业的定期存款在大量增加,表明企业拿到钱也不投到实体经济中,而是去做理财。实体经济缺的并不是钱,而是投资机会。”

此前,亦有研究人士指出,如果实体经济融入资金未被充分利用,只是在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间或实体经济间不断流动,并不能增强实体经济增长动力。李迅雷表示,要想让“空转”的资金真正有助于实体经济,国家必须配合出台财税改革政策,让企业有更大的盈利空间和更多地投资机会,有些垄断行业国家应该放开让民营企业进来,让民间投资意愿增加,否则这钱还是会出现“空转”情况。

当天,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在海通期货2013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谈及国内经济形势时也表示,经济增速二次探底成为市场忧虑的焦点,货币政策也进入两难阶段。

不过,徐凌同时认为,在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估值优势凸显、楼市的高压调控态势得到缓解以及IPO重启的背景下,市场再度迎来“最坏时刻,最好机会”,是长线资金入市的最好时机。

(责编:夏晓伦、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