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限购,离婚也限号了 只实施一天南京辟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限行,限购,离婚也限号了 只实施一天南京辟谣

2013年07月09日14: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买车摇号,出行限号,买房限购,现在连离婚也要限号了。据报道,这事就发生在南京最大的鼓楼区婚姻登记处。受楼市调控、孩子上学等影响,南京上半年离婚率大涨,为了应对汹涌而来的离婚潮,该婚姻登记处不得不临时启用离婚“限号”措施,即排队预约领号牌,当天的号全都发放完毕,超出的第二天再来排。媒体称这是南京首次对离婚实施“限号”政策。

  半年不到,一对夫妻离婚两次,一次为房子,一次为孩子上学。房子和学区,“左右”了婚姻。鼓楼区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说,以往只有在好日子结婚人多时,他们才会发号牌,“但那天,离婚夫妻突然增多,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所以启动应急办法,对离婚的也开始发号牌,并实施限号。”她称,之所以限号,是为了让这些要假离婚的夫妻多点时间再想一想,假戏真做后果可能很严重。

  网友:

  干脆改成单双号离婚

  南京“离婚限号”的消息一出来,网上热议声一片,众网友纷纷吐槽。

  一位网友说:连离婚都限号,干脆根据结婚证尾号改成单双号离婚。

  另一网友跟帖:读小学时,我们是摇号读初中,读大学前开始摇号买车,毕业前开始限购住房,没结婚的还不能买房!现在摇号离婚,估计以后会因为男女比例失衡,直接摇号结婚,谈恋爱是你的自由,但摇到谁你就必须去结婚。千万别出现如转卖“专家门诊”号的“黄牛”。

  网友“艾四姑娘”感叹:幸好离婚不用选日子。

  观点:

  离婚限号是权力滥用

  有网友当即评论,婚姻登记处本职工作就是为民众做好服务,离婚是自由权利,任何理由的离婚限号都是权力越位。

  尽管分析发现离婚增量出现的时间,与房地产调控、孩子入学等政策的发布时间有着巧合,表明有些人离婚是把婚姻当成一种规避政策的工具。但就算离婚有猫腻,限号也没有道理,政府不能用法律没有规定的行政手段去限制和干预,民政部门硬要让那些想离婚的夫妻“多点时间再想想”,实属越界。离婚限号或许是一种“善意的权力”,但“善意的权力”也必须是“守法的权力”。

  而且离婚限号也并非因为民政部门自身资源短缺。这家婚姻登记处人士就称,“如果是结婚,他们就算是加班到夜里12点,也会让新人满意。”说到底,还是缺乏对公民的尊重。

  有话要说

  曙光:老百姓的无奈之举,政府也只能以此无奈之举对之。

  美猴王:真过不下去的两个人,才会去离婚,再说了婚姻是自由的,人家想离还不让离,整个限号,这算是为人民服务吗。

  老陈:国人的智慧,用错地方了,为政策找对策和投机取巧没有什么差别。

  许华杰:不明白限号的作用在哪里?难道限号可以降低离婚率?限号只是减轻了婚姻登记处的工作量吧。

  读你:如果房价不再上涨,如果上学不再控制,所有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大灰狼:治标不治本,是不是以后生老病死都得限号啊。 张卉摘自北京晚报QQ J167

  进展:

  只实施一天 南京辟谣离婚限号

  昨天,针对“南京首次实行离婚限号政策”的消息,南京市民政局在官微上表示:南京从来没有制定也不会制定所谓“离婚限号政策”。个别区由于当天离婚人数较多而采取排队领号的做法,只是一种临时应急措施,正常情况不会使用,不是政策规定。

  据登记处夏主任昨日陈述,那天是因为人突然来得太多忙不过来,所以临时采取领号措施,那天不是限号是领号。南京市民政局福利事务处负责人周新华表示,领号也不会推广,目前各区都在尝试“延缓离婚”的做法。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