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企降价是场秀?消费者称“降得不够实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奶企降价是场秀?消费者称“降得不够实在”

李静

2013年07月10日08: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被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之后,自上周起,多美滋、贝因美、明治、雅培等知名婴幼儿奶粉企业纷纷公布具体降价方案。对此,有批评者认为,其中一些奶企的降价诚意不足,只是在反垄断调查压力下的作秀。

  奶企在这一时期宣布降价是在作秀吗?奶粉企业、销售商、行业专家、消费者如何看待这轮降价?

  ■ 产业链各方

  奶企人士:有被逼无奈的感觉

  某大型奶粉企业中层:反垄断调查目前只是在调查阶段,还未有最终结论。说是在这个时间降价是作秀也好,说是没诚意也好,企业的降价行为确实有被逼无奈的感觉。企业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调查及舆论压力,尽管还未被最终判定垄断,现在也只有降价。

  降价对于企业来讲不是件容易的事。一罐奶粉从生产到最终与消费者见面,经过了层层环节。而作为奶企,并不能掌控每一个环节,真正到手的利润率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高,可以降价的空间并不大。

  当然,也不乏有的企业此前就想趁着降价来清旧货,现在正是有了降价的由头。

  行业专家:降价行为缺乏诚意

  乳业专家王丁棉:此轮包括惠氏在内的奶粉品牌降价行为缺乏诚意。从已公布降价的这几家企业来看,只有一家是全线降价,其余宣布降价都是市场份额不大的产品。几大乳企的“降价秀”向政府示好的意味更多。真正有诚意的话应该是全线产品一步到位的降价。这些被调查的奶粉企业下调价格一方面可以讨好政府,取得从轻处理。另一方面还能稳定市场,拉动更多的消费。

  这么多年来,洋奶粉企业通过给各级经销商高返利,给终端渠道高额推广费、入场费、位置费,以及高额的广告费,利用医院渠道的超高推广费都一步步推高了洋奶粉的价格,最终养肥了生产商、经销商、医务人员、推广人员等一批人,而对这些买单的却是消费者。

  经销商:价格虚高不全是生产商的事

  奶粉经销商姚先生:奶粉企业降价是好事,市场上畅销的几大奶粉价格确实存在虚高的情况,但不仅仅是被查的这些奶粉品牌价格虚高,没有查到的奶粉售价也不便宜。但让人担心的是,这场调查与降价会不会是一阵风?这阵风波过后,市场平静了,面对强大的市场需求,企业是不是会悄悄地再把价格涨回来?

  奶粉价格高,不单是生产商的原因。奶粉从生产、流通到摆在终端的货架上,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层层加价,价格虚高的背后有很多只黑手。因此,政府要调查的不仅仅是奶粉生产商,还要去调查销售商等。终端超市的不透明收费和违规收费,也是推高价格的一个黑手。现在卖奶粉的比卖金银首饰的还挣钱,真正的经销商反而不挣钱。

  超市:对零售影响不大

  某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作为零售商,自然是希望产品的价格越便宜越好,价格降下来才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买。但是,此次众多奶粉品牌的降价是全国范围内且是在整个商超等销售系统,不仅仅局限在某几家,所以整体看对终端零售影响不大。

  ■ 网友声音

  @天空飞G:不明白为什么奶粉会受到反垄断调查?这三四年间货币购买力下降了,他们提高售价有什么问题?这几年才升了20%,比房价升幅小多了。价格是取决于购买者的意愿,而不是原材料成本。

  @禾尤山SZ:如果洋奶粉降价,岂不是让更多的国内消费者购买洋奶粉,洋奶粉的市场份额会不会更大呢?那么国产奶粉的日子是不是更不好过了?

  @尚宅一生:国产货质量信不过和外资品牌借机不断涨价是一个问题吗?对消费者而言,降价是好事。能给宝宝多买一盒奶粉,有什么不好?

  ■ 律师说法

  “降价动机让人怀疑”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宽:目前这几家奶粉企业还是在配合发改委的调查阶段,从法律角度来讲,目前并未最终定性这些企业就是涉嫌价格垄断。结论还没有出来,企业在调查时期就纷纷降价了,那就给人确实是涉嫌垄断的嫌疑了。

  企业降价本是一种市场经营行为,但选择在这个时期降,动机就让人怀疑了。

  ■ 消费者声音

  “降得不够实在”

  刘先生:我看了一下新闻,发现我家宝宝吃的这个牌子在降价,昨天特意跑到超市去看,在淘宝上也看了,都没什么动静。后来仔细看了一下,发现我家宝宝的3段奶不在降价范围内,挺失望的。这价降得一点都不实在。

  我家宝宝1岁多了,胃口特别大,一罐奶粉一周多就喝完了,现在每个月奶粉钱就要1000多,要说没压力,那不可能。现在的父母,对于好奶粉都是不管多贵都得买。话虽这么说,但还是希望能便宜一些。

  我家宝宝吃的这个牌子在国外卖得都很便宜,为什么在国内就会卖得这么贵?如果政府要调查,应该查清楚这个原因,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环节上的问题。

  “比起价格,更关注品质”

  马女士:价格只是家长关注的一个方面,最重要的还是奶粉的品质。品质好,价格再高,只要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家长就舍得。奶粉不同于衣服、日用品这些东西,如果是衣服太贵,那就会舍不得买。

  但奶粉不同,奶粉是宝宝的口粮,只要不超出自己能力,就一定买好的给孩子。

  我还是关注奶粉品质比关注价格要多。当然,价格如果能公道,自然更好啦。

  我们小时候还没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概念,几块钱一袋的奶粉就是安全的,但现在几百的都不一定安全,便宜的更让人不放心了,至少觉得贵还是有一定保障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静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