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我国吸引外商对华投资增幅下降影响了外企出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关:我国吸引外商对华投资增幅下降影响了外企出口

2013年07月10日10: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李海霞)“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所占比重回落的现象在去年已经出现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而小微企业适应市场快、船小好调头,出口所占比重在不断上升。

据郑跃声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外商投资企业所占比重回落,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058.4亿美元,占我外贸总值的45.3%,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下滑了4.1个百分点。同期,私营企业进出口6320.9亿美元,增长34.3%,高出我外贸总体增速25.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31.6%。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3615亿美元,占我外贸总值的18.1%。 

郑跃声认为,就外商投资企业来讲,近一两年来我国吸引外商对华投资的增长幅度在下降,也就相应影响了外资投资企业的出口。同时,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目前在外贸出口当中中小微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或者是私营企业,国家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再加上这些小微企业适应市场快、船小好调头,对国际市场的变化反映更加灵敏,所以他们的出口所占的比重在不断上升。

“过去外商投资企业占我们国家外贸出口50%以上的情况在逐步改变。”郑跃声说,“国内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在快速发展,这应该是一个好的势头。”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