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我国外贸的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是最好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的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是最好的

2013年07月10日10: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乔雪峰)10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局面,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仍然是最好的。

6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环比5月份下降6.8%,其中出口下降4.6%,进口下降9.3%。从环比数据来看,6月份的走势下降的还是比较明显的。郑跃声表示,今年上半年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制约因素在短期内可能还难以消除,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外贸易表现都是比较低迷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了前四个月欧盟的进出口增长了0.3%以外,在前五个月,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市场的进出口均同比呈现下降的态势,这表明全球主要市场的贸易表现不尽人意。但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仍然是最好的。

在上述市场当中除了俄罗斯以外,进口都同比呈现下降的态势,意味着全球主要市场的总体需求均处于萎缩的状态。我国贸易伙伴进口的下降也就意味着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增长空间受到了一定的抑制。在进口方面来看,国内工业生产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增长了17.8%,但是增速却回落了6.7个百分点,加上多个产业的产能过剩,盈利能力的下降,抑制了对能源资源这些产品进口的增长。

另外,国际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目前还在低位震荡,进口企业观望的情绪在上升,这也不利于提振我国进口的增速。目前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局面,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因此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力争稳住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

(责编:乔雪峰、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