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奶粉进口增两成 进口规模持续扩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半年我国奶粉进口增两成 进口规模持续扩大

2013年07月11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昨天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的不断增长,我国进口奶粉的规模在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奶粉44.5万吨,增加了24.8%,其中新西兰仍然是我国最大的奶粉来源国。

数据显示,上半年自新西兰进口的奶粉为37.1万吨,增加了34.3%,占我国进口奶粉总量的83.3%。其次是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上半年的进口量基本上都在1万吨左右。这些国家合计占我国奶粉进口总量的8%。

虽然多家打着“进口奶源”旗号的奶粉厂商以各种理由不断涨价,但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以来,大宗散装进口奶粉的均价同比呈现了下降的态势。这也意味着,包括各种洋奶粉在内,所有进口奶源、国内生产的中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其主要原料——奶粉的进口成本最近一年半以来在不断降低。

郑跃声表示,近日有关部门对国外一些品牌奶粉操纵价格、进行垄断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主要是这些洋品牌奶粉近年来在国内销售的罐装零售奶粉价格快速上涨。但是从进口情况上看,近几年来我国进口奶粉的平均价格相对还是比较平稳的,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进口奶粉的均价同比呈现了下降的态势。“需要说明的是海关统计的进口奶粉主要是以大宗散装方式进口的,这里的进口平均价格的走势还不能完全反映目前国内市场上零售包装的罐装奶粉的价格。”他说。

他表示,国务院最近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意见》,中国海关也将认真贯彻执行《意见》当中的各项管理措施。由于《意见》目前刚刚开始实施,这些政策的措施效果还没有在海关进口奶粉的统计数据上反映出来,海关总署会予以密切关注,跟踪进口奶粉发展变化的情况。

相关新闻

6月份我国进出口双降 海关总署称五大原因造成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最新外贸进出口情况显示,今年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215.1亿美元),下降2%。其中出口1.0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43.2亿美元),下降3.1%;进口0.9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471.9亿美元),下降0.7%;贸易顺差1693.4亿元人民币(折合271.3亿美元),收窄14%。

海关总署分析,造成我国第二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特别是5、6月份进出口更加不乐观的因素主要有五点:一是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抑制我国出口的进一步扩大;二是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加大了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三是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贸易环境出现了一些恶化,如今年一季度有12个国家对我国发起了22起贸易救济调查;四是国内工业生产放缓,抑制了原材料的进口需求;五是由于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而海关的贸易统计是按照进出口的金额来统计的,因此商品的价格对海关统计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