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讲英语流浪女系海归 曾在北京媒体工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州街头讲英语流浪女系海归 曾在北京媒体工作

张弢

2013年07月16日07:49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郑州街头流浪女曾系海归 因工作压力大犯病被辞

  她是张佳吗?看起来挺像。(来自网名“姬亚鸣一”QQ空间)

郑州街头流浪女曾系海归 因工作压力大犯病被辞

  救助站工作人员劝流浪女去医院检查

郑州街头流浪女曾系海归 因工作压力大犯病被辞

  巡防队员为流浪女买来饭菜

郑州街头流浪女曾系海归 因工作压力大犯病被辞

  救助站工作人员脖子被流浪女抓伤

  身材高挑,能说英语,曾留学新加坡,在北京一家电视台工作过

  她曾5次被郑州救助站救助,昨天,她再次被接走

  流浪女,能说地道的英语,曾在新加坡留学,在北京一家电视台工作过……最近,一名露宿郑州金水河岸的女子,引起广泛关注,她究竟为何流浪?

  昨天记者联系到她的表哥王先生。他说:“我们看到微博上她的照片后,确认她就是张佳。她的父母十几年前已离婚,父亲不知去向,母亲也是精神病患者,不知在何处。小姑娘以前家境很好,曾被送到新加坡留学过,后跟母亲到北京。”

  昨天,郑州市救助站有关人员来到现场,却被女孩抓伤脖子、胳膊。直到下午5时40分,女孩终于同意接受救助,并被送往医院做精神疾病鉴定。

  □记者 张弢 实习生 赵宁 文 记者 李文波 摄影

  被打扰休息,她用英语撵记者

  近日,在金水河畔南岸凉亭里,常可看到一个身材窈窕、浓眉大眼的20多岁女子。

  12日早上,附近的巡防队员在这里首次发现她时,她衣衫褴褛、头发蓬松,胳膊上都是蚊子叮的包,正躺在门球场旁边椅子上。巡防队员问是否需要帮助,却招来一顿辱骂。

  3天来,记者多次到现场,出钱让巡防队员为她买饭买水,但她始终不说她从哪里来,以后怎么办。

  众人给她买来米饭炒菜,她还要求让买冰激凌、“全家桶”或麻辣鸡腿套餐。记者答应给她买这些,她才说:“家住金水区,哪条路记不清。”

  众人买来饭,她还要“全家桶”

  13日上午10时,女孩正躺椅子上睡觉,记者上前,她竟用英语撵记者。中午时,记者让她去吃饭,她说,“给10元钱就行。”记者给她20元,女孩接后跷起腿说:“你们给过钱了,走吧。”

  随后,金水路派出所两名民警赶到,女孩说自己叫张佳,郑州人,不需帮助,民警只好离开。

  14日中午,记者得知她要吃宫保鸡丁和米饭,就给她买了。作为交换,她告诉记者她的QQ号。她的网名叫“姬亚鸣一”,在QQ空间,有她本人6幅照片。记者通过微博把这些照片发出,试图查找她的家人和亲友。

  随后,热心市民给她送来一些换洗衣服。大家都很疑惑,谁家的女孩?为啥流浪街头?

  心理专家:她的病不很严重

  昨天记者从金水警方了解到,张佳的亲朋已从微博上知道此事,并在联系张佳的父亲。

  中午,心理专家张先生赶到现场,经近距离观察,张先生说:“张佳神志清醒,有人走近她会很警觉,心理疾病不很严重,很可能受到什么侵害所致。”

  张先生拿水和桃子给张佳时,却遭到张佳的辱骂,并把水和桃子砸向张先生。她看张先生不离开,收拾好衣物骂骂咧咧向西走去,一会又拐回来,躺在椅子上睡了。

  采访得知,张佳原籍镇平县,她的表哥王先生说:“她没有近亲属,以前家境很好,80年代她家做玉器生意,家里很有钱,她曾被送到新加坡留学过。她父母离婚后,她跟着母亲张某生活。因家庭有精神病遗传史,她患精神病后,曾到过多家医院治疗,后来,多次受到北京、郑州、南阳等地救助机构救助。”

  没有家人来接她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郑州市救助站的梁书记试图与张佳沟通,因围观的人太多,张佳突然流露出异常暴躁情绪,没等梁书记说话,突然伸手朝梁书记的脖子上挖去,指着梁书记大骂。队员高磊上前制止,左右胳膊被抓伤多处;另两名市民上前劝解,也被张佳抓伤胳膊和脖子。

  梁书记在现场告诉记者:“张佳对女性有明显的反感、排斥心理,不让接近她。我们救助她的前两次,她舅舅接收了;今天与镇平联系,村干部答应让家人来接她,她父亲上午来电话明确表示,他不管了,说她年初结婚了,但问她婆家,她父亲说不知道,挂断了电话。”

  郑州救助站曾五次救助

  14日下午,记者与郑州救助站联系时,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女孩就是张佳,郑州人,家住紫荆山附近,去年曾救助过她。”

  工作人员答应联系到她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和家人,但后来一直没见她的家人将其接走。当晚,张佳仍睡在亭子的长椅上。为保证她的安全,巡防队几天来特地安排两名队员给她守夜,直到天亮。

  当天下午,记者和她聊天时,她落泪了。她说,自己的确是郑州人,曾自修过北京一家名牌大学课程,因为头疼病才导致现在的结局。她说,自己30岁,身高1.68米,并说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昨天上午,郑州市救助站的梁书记在受访时说:“我们已救助过她5次了。她有两个户口,一个在郑州某小区,户口办在她舅家;另一个在镇平,其父范某。她还有个名字叫范小啸,25岁,婚姻状况显示未婚。她是河南一家艺术学校毕业的,又高又漂亮,太可惜了。以前她清醒时,说过她曾在北京一家电视台工作过,压力很大,后来犯病,工作被辞了,这对她可能打击较大。”

  梁书记表示,救助站想特事特办,给予她力所能及的救助。

  女孩被救助站送到医院做鉴定

  昨天下午5时40分,郑州救助站工作人员经耐心做工作,张佳最终同意接受救助,被工作人员送上车后,拉到有资质的专业医院进行鉴定。

  发稿前,记者采访了郑州救助站站长谢小卫。他说:“我们曾通知女孩的家人过来接走她,但一直没人来接。现在女孩已经送到医院做精神病鉴定,如果结果出来是精神病,我们会积极救助治疗,等她康复后,再送她回到亲人身边。如果不是精神病,救助站会按张佳的要求,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尽力帮她。”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在受访时说:“这个姑娘属成人,她的家庭有精神病遗传史,她母亲是无行为能力人。她在未婚的情况下,父亲有义务接她回家。如果女孩已婚,应由丈夫家接回。如果父母和丈夫家都无能力接她回家,政府的救助部门应该予以收留,并对其精神疾病给予鉴定和治疗。”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