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三公消费冲击波持续 湘鄂情计划关闭9家门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限制三公消费冲击波持续 湘鄂情计划关闭9家门店

2013年07月16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限制三公消费冲击波持续

  湘鄂情计划关闭9家门店

  自“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以来,餐饮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主打高端餐饮的湘鄂情出现大幅亏损。目前,公司计划关闭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9家门店,初步预计损失额在1亿元左右。公司公布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餐饮行业整体形势依然疲软,由于门槛较低、竞争激烈,湘鄂情、全聚德等中高端餐饮企业的“大众消费”转型之路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

  计划关闭9家门店

  公司7月16日公告称,“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司酒楼餐饮业务收入出现大幅下降,201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三成,亏损近7000万元。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对酒楼餐饮业务进行经营政策调整,主要包括停售高价菜、取消厅房服务费、不设最低消费、酒水平价销售等措施。虽然酒楼业务有所好转,但公司仍然有部分门店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且扭亏前景不明,因此公司决定停止部分门店的营业生产,以减少公司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关闭的门店都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或全资子公司的分公司,主要包括北京西南四环店、南新仓店、万泉河店、南京阅江楼店、西安店、拉萨店、上海亚太店。

  湘鄂情表示,上述门店停止经营后的损失主要包括房租方面的损失,装修等长期待摊费用的一次性摊销和无形资产的损失。公司预计此次总的实际损失额度范围大致在8000万元至1.1亿元之间。

  公司表示,将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上述门店的后续处置工作,主要包括承包经营方式、与其他服务企业的合作或最终退租停止营业。对于自有物业的西安店和郑州店,公司拟计划与其他服务企业合作的形式进行处理或对外出租,没有对相关房产进行出售的计划。

  湘鄂情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4亿元。今年4月,湘鄂情曾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额是7000万-1.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赚7648万元。根据最新的这次预告,其今年上半年亏损额比此前的预期扩大了一倍。

  转型难见起色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刚刚发布报告,限额餐饮业增速在5月份开始止跌回升。不过,高端餐饮企业的代表湘鄂情的萧条还在继续。

  今年2月份,定位中高端市场的湘鄂情被迫开始走亲民路线。湘鄂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孟凯曾表示,湘鄂情将取消最低消费和服务费、包间费等收费项目,把大众餐饮服务、快餐及团膳作为企业未来的发展重心。从湘鄂情的菜品及价格来看,今年3月以来,高档菜比例大幅减少,五六十元的价位菜居多,200元以上的菜几乎停售。

  湘鄂情于去年分别收购了龙德华和味之都两家餐饮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主营团膳和连锁快餐。在新业态的协力下,公司依旧无法扭转业绩大幅亏损的颓势。

  此外,不仅仅是湘鄂情,受抑制“三公消费”的影响,全聚德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1.6%。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国餐饮业将进入慢增长期,餐饮企业可持续扩张与效益提升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高端餐饮转型大众餐饮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压力,但转型需要时间,初期效果不会很明显。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大众餐饮并非蓝海,“自降身价”在竞争激烈中能否成功抢占市场还是未知数,甚至还可能丢失原有客户群。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