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从“议题摩擦”到“规则摩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美经济从“议题摩擦”到“规则摩擦”

2013年07月16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就在中美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同时,美国也在当周正式启动与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再加上美国已经力推了多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试图建立一个覆盖全世界的新一代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7月10日至11日在华盛顿举行。公众对中美领导人换届之后的首次职能部门的大型对话充满了新鲜感和期望。

  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深入触及中美两国之间以及中美所关心的所有政治和经济问题。与以往不同,新一轮中美经济对话,直面两国经济摩擦的一个新特点,即中美经济领域中的诸多争吵与指责,已经由过去的议题摩擦阶段进入到规则摩擦阶段,而规则摩擦的背后,很大程度上又体现出两种不同经济发展模式的对峙与碰撞。

  就在中美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同时,美国也在当周正式启动与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再加上美国已经力推了多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试图从其盟友率先开始,建立一个逐渐覆盖全世界的新一代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这一规则体系完全以美国的贸易标准为蓝本,超越WTO的既有规则,在劳工、环保、知识产权保护、金融和服务业自由化、政府采购方面,都执行有利于美国而不是新兴国家的规则。尤其是在规范和约束国有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上,新一代国际贸易规则将体现出对中国经济体制的高度针对性。因为美方一直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通过政府补贴以及垄断性特征,在国际市场上获取了大量的不正当收益。

  面对来自中国在全球经济扩张中咄咄逼人的挑战,美国认为,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将美国所坚持的“自由市场”发展模式置于不利的竞争地位。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包括:较低的环保和劳工标准、大量的政府补贴、政府对金融和信贷工具的控制等等,因此,美国希望通过新一轮的规则制定,来缚住中国“国家资本主义”这只“苍龙”。

  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在经济规则上也多有抱怨。首先,在投资规则上,三一和华为等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和贸易都受到严重不公平对待,美国在过去几年里,经常高举安全审查的大旗,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设置各种壁垒。其次,在出口规则上,尽管中美贸易确实存在高度失衡现象,但美国却以国内法为依据,对中国实施严厉的高科技管制措施。另外,在金融规则上,中国认为,号称最先进的美国却爆发了金融危机,威胁到中国在美金融资产的安全,也加剧了中国对美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怀疑;而美国自利性的金融和货币政策也令中国感到十分忧虑。

  因此,作为中美众多政治精英之间的一场“豪华盛宴”,中美经济对话可能不能再立足于问题解决的传统思维方式,而是要在两国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未来国际经济游戏规则制定方面,进行更加深层次的沟通和对话。中美两国都需要认真反思各自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了环境恶化、结构失衡、产能过剩、金融泡沫等诸多问题,而美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带来了过度消费、收支失衡、实体衰落、金融风险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中美两国通过沟通协商扬长补短,而不是彼此打击相互排斥,领导国际社会建立共同的游戏规则,方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正道。(李巍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