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放弃社保换工资,不是因为“目光短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民工放弃社保换工资,不是因为“目光短浅”

2013年07月16日17:3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发布《〈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研究报告》。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不愿降低收入参加社保,为了生活稍微宽裕一些,他们宁愿主动不参保,让单位将这部分费用转化为工资发给自己。(7月16日京华时报)

  对全体国民进行社会保障体系的构筑,让他们能在退休后有尊严的生活,能保持最基本的生活物质条件和生存尊严,保障医疗以及各项基本生活开支,这是社会保障体系构筑的意义和功能。但是因为我们国家社会保障工作起步比较晚,基础比较差,家底薄,所以目前的保障水平,无论是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还是农村养老保险,都存在着保障水平低,也就是缴费水平不高,保障能力弱以及国家补助低的特点。

  农民工群体作为一个低收入群体,其实在几年之前刚刚开始新农保的时候,就已经在很多地方出现过农民工退保潮,而我们国家的相关部委也曾经派人下去摸底调查,寻找退保的症结,其实农民工退保最直接和现实的原因是很多年轻一代的农民工,现在媒体上叫“新生代农民工”,他们这个群体大多数是八五后、九零后的年轻人,对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以及意义,还很不了解,养老的观念,医疗保险的概念,在他们的脑海中仿佛还是很遥远的事情,与其每月被扣几百块钱用作将来的养老,不如将这些钱取出来变成现金花掉。

  这是当前很多年轻一代的农民工的普遍心态。有些人想当然的认为,农民工放弃社保换工资,是目光短浅,其实这还真不是因为他们“目光短浅”,而是现实的工资水平低以及生活成本大,让他们不得不将社保兑换成工资来花。

  还有一个原因也是农民工退保的“推动力”,那就是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和保障能力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有点太低。在当前人工成本大涨的前提下,有技术的瓦工可以一个月拿到一万多,而农村养老保险最高缴费档次中的将来对应的养老金的发放也不过区区两三千元,而且是几十年之后,如果加上货币贬值的因素,对于很多农民工来说,过好眼前,享受好现在,好像更现实。

  另外,养老保险以及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问题也是很多农民工退保的重要原因。在目前省级统筹还没完全实现的情况下,跨省的社保关系接续以及经办服务的不到位,让很多农民工“怕麻烦”,索性退保一次取走。

  所以,增强保障能力,改变他们的固有的观念,加强转移接续的服务,特别是跨省的转移接续,最终达到社保卡实现“全国粮票”的目的,这是防止出现退保潮的必然途径。(苏晓倩)

(来源:国际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