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强经济学”锁定上下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 

“克强经济学”锁定上下限

本报记者 付碧莲 见习记者  夏妍

2013年07月17日05: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

  会上,李克强进一步指出了宏观调控的“上限”与“下限”。他指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

  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下半年,中国经济究竟是稳增长为首,还是结构转型当先?李克强总理昨日明确: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多年未有复杂局面

  在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说,从国内外实践看,经济运行出现一定波动,有客观必然性。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从2009年开始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已经走不通了,实体经济低迷,尤其是制造业走弱现象不断凸显。可以说是经济低迷促使了中国经济转型。”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经济下滑体现了经济模式的不合理,然而转型却不一定意味着经济下滑。国家经济下滑更多的原因是新兴产业没有崛起,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传统产能不能淘汰。救助经济下滑的方式是结构转型、产业升级,而不能将经济下滑归咎于产业转型。”

  “对比我国近期的一些经济数据,投资占GDP的比重为54.6%,消费占GDP比重为45%,而出口占GDP比重居然降到了0.9%。然而,在一国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是以贸易为主的。这些数据很能说明中国经济发展走下坡路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且我国近期制造业不断下滑,但是却没有让我们感受到任何产业升级转型的情况。”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

  经济转型先去杠杆

  坚持引导经济转型,仍然是管理层的第一选择。昨日李克强总理也在座谈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更加注重依靠转型升级。

  中央政府意欲通过让各个行业去杠杆来转型经济的态度在今年尤其明确,这从中国央行在6月份“冷眼旁观”银行间利率高企的做法,就可见一斑。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指出:“尽管央行重新注入了流动性,但是同时也在告诫去杠杆,地方政府和信托基金已经在悄悄地做,今后18个月的关键词是‘去杠杆’,现在刚开始‘温水煮青蛙’的过程。”

  但陶冬也提醒,在扩张了10年后信贷的收紧,很可能导致地方债、影子银行和房地产同时出事。

  问题是,经济结构转型,是否能一夜之间进入内需拉动模式呢?对此多数专家却持谨慎态度。“首先消费分为生存消费群和享受消费群。中国如今经济的发展以及收入水平,远远达不到享受消费群。收入不增加,又怎么去促进内需增长呢?所以靠内需,很明显不能有效地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谭雅玲表示。

  孙立坚同样指出:“关键是中国的收入问题,收入低意味着要加薪。但是加薪的后果是中国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这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又很不利。所以内需拉动经济是个很复杂的情况,而且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也不太可能。如今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方式还是创造财富,靠投资拉动。”

  稳增长还是调结构为先

  何时稳增长,何时调结构,时机非常重要。李克强总理昨日就明确指出一条原则:即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能容忍经济增速下滑到什么地步,这个很难说。毕竟国家的经济没有发展,那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我们没有必要给国家经济一个劲地泼冷水,但是也需要客观和冷淡地对待经济的发展。”谭雅玲表示,“从媒体舆论上看,注重稳定。然而中央的政策很明显是注重结构调整。但是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稳定政策的扶持,产业结构调整也不会有太大的成效。当然,中国政府日后会以盘活存量为主要政策目标。”

  陶冬认为,GDP增速是7%还是8%已经不再重要,目前的经济增长都是伪增长,真实的GDP增速是,一季度约为6.6%,二季度充其量也就6.0%。目前所有的改革红利已经耗尽,预计三中全会会有一些新部署。潘英丽直言:“结构转型当然应该放在首位。经济已经在下滑了,只有切实地转变经济结构,产业升级才能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所以下半年,结构转型是国家的首要任务。只有转变了经济结构,才能发现新的增长点。”

  只是,如果不惜忍受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痛楚而坚持经济转型、升级、改革,那么过程必然是如陶冬所言的“惨烈”两字,而结果则是谁都无法预料。那么,首要的问题依旧是我们能牺牲几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还是如潘英丽所言“当GDP增速下滑到6%以下时,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

(责编:窦明、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