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半年对东盟出口增44.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西上半年对东盟出口增44.4%

2013年07月17日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莫桦17日介绍,2013年上半年,广西外贸出口额达76亿美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对东盟出口额大幅增长了44.4%。

  广西经济形势媒体通报会当天在南宁召开,莫桦用“喜中有忧”形容当前复杂的经济状况。这位官员通报称,据初步预计,2013年上半年,广西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1.1%,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5.9%和14.3%。

  对于外贸出口增长的原因,莫桦表示,这得益于广西边境小额贸易的快速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西边境小额贸易增速达到46.8%,占广西进出口总额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2.6%提高到31.7%,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主动力。

  莫桦说,今年上半年,广西开放合作力度不断加强,不仅以东盟为重点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还赴台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及系列活动,签署了一大批经贸合作项目;此外,通过“2013美丽广西港澳行”活动,广西签订总投资162.95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创历来经贸活动签约之最。目前,广西已新引进21个央企合作项目,世界500强润泰集团和国内500强金川集团、华润五丰、三一重工企业等纷纷入驻广西。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莫桦坦言,广西经济运行还没有完全走出下行通道,保持工业较快增长难度增大、投资增长后劲乏力、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就业形势趋于严峻都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此外,由于外需环境尚未回暖,外贸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以加工贸易为代表的新增长点尚未培育壮大,广西外贸回落压力加大,当前出口额增速虽然处于较快区间,但5、6月份已呈现明显下滑趋势。

  莫桦说,今年下半年,广西将着力抓好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促进工业提速增效和投资较快增长,并通过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消费需求扩大。

  在开放合作上,广西还将深入推进以东盟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合作,全力承办好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十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并引进香港优势资本参与广西港口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促外贸进出口稳步回升。 (林浩 刘万强)

(责编:窦明、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